定了!温州市政协确定今年重点提案,其中2件都与这个公安警务站有关
发布日期:2024-04-07 09:11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公安局 字号:[ ]

日前,经温州市政协十二届29次主席会议审议通过,29件提案确定为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以来重点提案,分别由市党政领导领办和市政协领导督办。

其中,有2件提案都与温州文成公安的一个基层联勤警务站有关。这2件提案是《关于加强珊溪水源地综合治理的提案》《关于加强侨守未成年人源头干预的提案》,分别由市政协共青团青联界别以个人提案和集体提案提交。

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去年开始,文成县公安局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工作,推动人大政协基层履职平台与基层警务站在同一物理空间设立。在市县政协支持下,在位于文成县城的城南社区联勤警务室挂牌建立了共青团青联界别委员工作室,突出人民建议征集转化,形成相关政协提案3件,社情民意信息专报1篇,其中涉及侨守未成年人的政协提案经农工党助力转化为今年全国两会人大建议。

珊溪水库是温州人民的大水缸,每天供应着数百万人的饮用水,珊溪水源地治理保护对温州发展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同时,侨守未成年人是父母双方或一方在国外的留守儿童,由于受到长期亲子分离、国内外文化差异等多重因素影响,导致心理障碍、不良行为、易受侵害等相关问题多发,也是社会基层治理的难点痛点。

去年以来,文成县公安局聚焦珊溪水源地治理保护、未成年人保护与罪错纠正等两大社会民生问题,邀请市县两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蹲点观察、走访踏勘、专题调研、协商论证等一系列活动,广泛征求各方群众意见建议,并以有助于公安工作推进的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形式,从更高站位推动解决需多部门协调、多元化治理的实际问题,构建起基层社会多元共治大格局。此次被列入重点提案的2件正是文成县公安局由前期公安工作延伸,广泛征集群众意见的“民意表达”。

《关于加强珊溪水源地综合治理的提案》提出,建议谋划制定发展规划,成立水源地野生动植物保护基地,细化跨区域、跨部门执法执勤工作协同,建立完善“河长+检察长”府院协作,强化区域数字联动,增设人脸识别、应急广播以及无人机、无人船,完善实时感知监测系统,探索建设“生态行刑共治中心”,成立生态义警队伍,拓宽“两山”转化通道,将发展获利反哺库区和流域周边村居群众。

《关于加强侨守未成年人源头干预的提案》提出,建议探索开展国外华侨较多国家城市与国内侨乡联动“早培”项目,加强对计划出国“侨守孩”的适应性教育,让其更好融入计划旅居国环境,同时加强对留守国内“侨守孩”的社会关爱,为侨守未成年人创造健康有爱的成长环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