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警务守护文成“绿富美”
发布日期:2024-04-16 10:37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公安局 字号:[ ]

文成之美,美在生态。这个隶属于温州西南部的生态县,森林覆盖率达72%以上,也是温州500万人民的“大水缸”。山水相依,警务相融,近年来,文成公安以铜铃山国家森林公园、珊溪水库为主要试点单元,探索构建“生态警务”,全力守护文成“绿富美”画卷。

护“绿”——森林公园里的警务站点

山峦叠翠、峡谷幽深,铜铃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文成西南部,森林覆盖量达95%以上,有天然“氧吧”之称,植物类有2042种,其中属国家重点保护的珍稀树种30余种。文成公安深入践行“融”警务理念,在铜铃山镇建立铜铃山生态警务联勤工作站,建设指挥调度、纠纷调解、视频监控、部门会商为一体的“一心三室”功能区,并落实民警、辅警常驻,检察、法院、资规、环保、综治等部门定期轮值的“2+X”联勤机制,实现全域联控。常态联合综合执法、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部门开展森林防火宣传百余次,确保林区森林火灾零发生。搭建“集成化”云平台,依托公共数据平台和公安内部数据集成平台,集成GPS定位巡护、无人机巡飞和视频监控巡处等,共联合开展排查整治11次,制止侵占山林滥砍滥伐2次,全面提升林区监测预警、治安管理和资源保护能力。

护“美”——严打涉野生动植物犯罪

鱼翔浅底,万类霜天竞自由,森林之美,不仅在于茂林密竹,更在于万物生灵。文成境内植物动物资源十分丰富,动物类有175种,其中列为国家重点保护的珍稀动物有20余种。

丰富的野生动物资源也引来不法分子的觊觎,长久以来,文成非法狩猎案件屡禁不止。文成公安以生态警务联勤工作站为载体,建立覆盖乡镇、村网格化的“1+1+X”工作机制(“林长”+“警长”+“信息员、网格员、消防员、护林员等义警队伍”),实行警长指挥调度,义警联勤联动,精准灵敏排查风险隐患,及时掌握林区治安动态,收集上报信息200条,侦破各类案件18起。破获非法狩猎案等典型案例,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7人,缴获狩猎器械400余件。

常态组织民警开展生态资源保护普法宣传和座谈会,定期对镇内居民开展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提升群众法律意识,助力辖区风险隐患排摸。今年3月,生态警长在座谈会上和群众交谈中,了解到辖区内野生“石蛙”资源丰富,不法分子通常在开春之际进山抓捕野生“石蛙”。为遏制该类现象,文成公安利用智治平台,开展圈层预警。有效联动生态义警等社会力量并组织警力实施抓捕,有效制止偷猎石蛙案事件发生。

护“富”——助跑“水经济”绿色发展赛道

对文成来说,生态优势是个“长期置顶”的话题。为助力绿色经济转化,畅通“两山”转化通道,将“含绿量”有效转化为“含金”量,文成公安通过建设“生态行刑共治中心”,在水源地重点部位铺设具有基础执法功能、联合执法指引、智慧联通平台的“三有”联勤执法阵地,推动各类潜在隐患依法依规全面整治清零。联合“珊管办”迭代升级珊溪库区智慧管理平台,纵向贯通县乡镇“一网通管”平台,横向联通安全管理相关部门,全面纳管涉水涉库违法行为。近年来,共打击查处库区周边非法捕捞等破坏生态类案件11起,全链条侦破余某某等盗窃包头鱼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6人。在库区成立“生态义警”队伍,积极开展隐患排查,引导库区流域周边群众提升爱水、护水自觉。提质水文旅、开发水能源、发展水养殖中公安服务,拓宽“两山”转化通道,保障属地群众高质量就业创富,每年实现鱼类销售收入500余万元,每年220万保水渔业经营收益用于库区86个经济薄弱村集体建设。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