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共治警务 温州公安这场交流活动干货满满
发布日期:2024-03-28 09:14 浏览次数: 来源:时政新闻中心 字号:[ ]

3月19日,全市公安机关全面推进共治警务建设新一代防控治理中心暨基层基础工作现场交流活动在龙湾公安分局举行。

此次交流活动围绕加快形成和提升新质公安战斗力,对标打造“专业+机制+大数据”新型警务运行模式的要求,就新一代防控治理中心及防控治理单元建设开展实地参观调研。活动中,龙湾区公安分局、鹿城区公安分局、瓯海区公安分局、永嘉县公安局、瑞安市公安局等单位作交流发言。

今年以来,温州市公安局深入实施共治警务,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大力推进防控治理中心以及现代化派出所工作模式建设,强化落实重点要素管控、未成年人保护、校园安全、群防群治及电诈宣防等重点工作,推出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创新举措,为高质量发展构筑坚实平安底座。

龙湾:建设新一代防控治理中心

赋能“派出所主防”定位

龙湾区公安分局依托系统观念和数字化理念,以增强基层和群众获得感为出发点,大力推进防控治理中心建设,通过构建“专业+机制+大数据”新型警务运行模式,形成“人在一起干、数在一起算、事在一起办”的实战模式,有效打破基层基础工作任务千头万绪、信息化水平不高等壁垒,使派出所职能更加明晰、统筹更加有力、研判更加主动、管控更加精准,全面提升派出所精准防控风险和系统治理问题的能力。

鹿城:推进派出所工作标准化建设

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鹿城区公安分局找准“派出所主防”目标定位,笃行“源融亲”三型警务导向,践行“警务美”目标追求,围绕派出所日常工作主线,聚焦警情处置、基础管控、隐患治理、为民服务,进一步厘清警情流、基础流、问题流、服务流等工作流程标准,强化源头治理、融汇固本、守土有责、亲亲为民,不断提升风险防控、社会治理、服务民生能力水平。

瓯海:探索义警工作新模式

壮大派出所主防力量

瓯海区公安分局以市公安局“三型”警务为导向,对标“瓯越义警”群防群治品牌,以娄桥派出所为试点,探索形成“制度化保障、自主化运行、智慧化管理”的“娄枫义警”工作模式,体系化壮大派出所主防力量。2023年以来,3200名来自企事业单位、住宅小区的物业人员和各村居的治保干部、专兼职巡防队、平安志愿者,共同参与到大巡防和接处警工作,协助处置警情1225起,抓获违法犯罪人员20名,成为保障公共安全、反哺基层警力的最快梯队。

永嘉:专业+机制+大数据

助推矛盾纠纷排查处置提档升级

永嘉县公安局运用“专业+机制+大数据”新型警务运行模式,通过“中心专业工作室+派出所综合指挥室+社区巡访”工作载体,做实高效联动的矛盾纠纷排查处置专业组织架构;通过构建“排查、评估、流转、化解、经营、督办、销号”的隐患闭环管控,健全矛盾纠纷排查处置机制;通过打造“嘉警三巡”,绘制“警情热力图”,打造“聪慧灵敏”感知矛盾纠纷的大数据数智平台,助推矛盾纠纷排查处置双循环工作提档升级。

瑞安:“三三”机制

打造未成年人保护共治格局

瑞安市公安局坚持问题导向,始终把未成年人保护与违法犯罪打击治理工作作为良心事、民生事来抓,从校内、校外、网络“三个维度”抓实未成年人保护重点活动空间,从打击、挤压、帮扶“三个环节”切入未成年人保护关键治理版块,从健全联动、协作、考核“三个机制”啮合未成年人保护协作联动链条,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未成年人保护共治格局,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