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10!温州警察征战迪拜世界特警挑战赛取得佳绩
发布日期:2024-03-18 16:06 浏览次数: 来源:时政新闻中心 字号:[ ]

今年2月份,2024年阿联酋国际特警挑战赛在迪拜顺利举办,首次参加的中国共派出中国特警A队(上海)、中国特警B队(浙江)、中国特警C队(香港飞虎队)三支中国代表队为国出征,向全世界展示中国特警的力量。

这支中国特警B队(浙江)在极限综合体能项目斩获全球第十的优异成绩,而其中一名主力队员就来自温州,他是温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五大队的副大队长韦永慷。

在全省50多名队员中脱颖而出

阿联酋国际特警挑战赛被誉为“特警圈内的世界杯”,由迪拜警方在2019年开始组织举办,今年系第五届。在本届阿联酋特警挑战赛上,来自48个国家的87支队伍参加比赛,共同迎接闪电战术冲防、复杂地形突击、战地救援转移、塔楼协同突击、极限综合体能五大项目的挑战。

韦永慷原籍福建宁德,2014年通过全国武警特招考试加入温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曾多次在全省及全国的比武中获奖,由于表现出色,他得以加入瓯越突击队,成为温州警方的“防恐精英”。

去年11月份,业务素质过硬的韦永慷通过省公安厅选拔,在全省50多名队员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第一期省厅集训队。后期经过2个多月的集训,通过多次考核测试,成功入选中国特警B队,成为8名正式参赛队员之一,跟随中国代表团赶赴迪拜参赛。

以俄罗斯AKHMAT战队为目标

谈起那段时光,韦永慷一直面带笑容。他说能为国争光,每名队员都感到很荣幸,所以无论是训练还是比赛都是拼尽全力,他还记得训练场地的钢铁器材,“我们在湖州集训的时候遇到寒潮,气温一度降到零下10摄氏度,手碰到那些钢铁又疼又麻,但是戴手套会打滑影响动作,所以我们没人戴手套,皮破血流了照样练。”

他说,第一次出国参赛难免紧张,这次比赛还有视频直播,一旦失误就会被所有人看到,给队员们带来一定的心理压力,他们给自己想了两个抗压的办法。

第一个是团结,无论在国内训练还是在迪拜的时候,队员们一直互相鼓励亲如一家。“我们8个人心连心就像一个人一样,发挥出强大的团队战斗力。”韦永慷说。

第二个是以强队为目标。这次大赛,俄罗斯的AKHMAT战队因凶悍的眼神与强悍的表现,一度在社交平台走红。而在赛前,这支AKHMAT战队就是韦永慷等人追赶的目标。

“我们收集了AKHMAT战队之前比赛的视频,他们是一支上过战场的强队,无论是实战经验还是心理素质都很过硬。我们训练时练一个小项目用了1分钟觉得还行,但翻视频看到AKHMAT战队用时45秒,我们就继续加练,大家都是人,为什么别人可以我们不可以!”韦永慷说,在这样的氛围下,全队不断提升技能,在比赛时顶着身体极限,以超过AKHMAT战队的成绩完成综合体能项目。

创造我国参赛队单科目最高成绩

最后,在迪拜体能项目赛场上,参赛队员在面对二十几个参赛队未完赛的巨大压力下依旧发挥训练水平,拿下全球第十,挺进世界军警第一方阵,创造了我国参赛队单科目最高成绩,彰显了浙江公安特警的实力和风貌。

赛后,韦永慷复盘了参赛过程与心得,他表示这次与世界顶尖同行同台竞技获益匪浅,一方面验证了科学训练、实战化训练的必要性;另一方面看到了世界特警的发展潮流。

韦永慷说,他印象最深刻的是世界顶尖特警团队越来越往“全能战士”方向发展,“例如他负责开狙击枪,你负责观察,现在他没了,你当场就要接过枪命中目标。他们要求每名队员都是全能的,每个人都要胜任所有位置,不能有短板,这对我们也有不小的启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