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植树节:温州公安守护每一株野生植物平安回归自然之路
发布日期:2024-03-18 16:03 浏览次数: 来源:时政新闻中心 字号:[ ]

今天(3月12日)是国际植树节,温州警方联合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在平阳县生态资源公益修复基地的20余株国家重点保护植物“金豆”回植到深山适宜生长环境。

回植国家二级保护植物“金豆”

这些被回植到深山的植物为近年来公安机关所查获的涉案野生植物“金豆”,属国家重点保护植物。因前期非法被人采挖,大部分植物根系损坏,不具备直接回植自然的生存能力,暂时种在平阳县生态资源公益修复基地培育救护。“这些被截根截枝的'生桩'在苗圃地里经过一年养护,已重新长好根系,达到了回植条件,如今终于回到了自然环境。”国营浙江平阳林场场长陈盛专介绍。

近三年来,温州市公安局侦破52起危害国家重点保护植物案件,查获 “观音座莲蕨”“金毛狗蕨”“金豆”等国家重点保护植物7000余株。在打击破坏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犯罪中,公安机关发现涉野生植物案件存在处置难、保管难、存活难等系列问题,许多野生植物生长于亚热带和热带地区,对自然环境要求极高。因涉案的野生植物被人为采集时间过长,移交时大部分植物均出现发霉、干枯、叶黄、根系腐烂等现象,如果养护不及时,具有死亡率较高的风险。

如何让被破坏的野生植物平安回归自然、向阳生长,为破解这一重要命题,温州公安聚焦“共美”目标追求,推进“生态警务”建设,在平阳县生态资源公益修复基地建成全市公安首批市级生态警务特色品牌基地试点单位——该基地总面积30余亩,集涉案财物处置、生态环境修复和生态文明宣教为一体,对推动司法惩戒与生态保护行刑衔接、破解涉案植物保管难问题、保护生态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平阳县生态资源公益修复基地

专业人员养护涉案植物

此外,为深化跨部门互助协作机制,平阳县公安局联合县检察院、县法院、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出台了全省首个《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移交保管处置管理办法》,探索涉案植物先行处置机制,以实际行动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生态文明建设。该办法明确了涉案野生动植物流转及先行处置规则,各单位设专人联络员,对于公安机关扣押的重点保护植物后第一时间移交林业或农业部门处置,由其利用专业优势及时履行野生植物的监管职能,提高野生植物回养的成活率,确保对重点保护植物资源进行有效生态修复。

建立生态修复基地,把“恢复性”理念引入案件办理全过程;深化部门协作,加强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利用,是温州公安“生态警务”建设的重要举措。下步,温州公安将在文成、永嘉、苍南等地再建成3个“生态警务”品牌基地,守护每一株(只)野生动植物平安回归自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