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高温下地毯搜索 比对超百辆车!民警查清“天外飞物”
发布日期:2022-07-27 09:51 浏览次数: 来源:市公安局 字号:[ ]

“我听到砰的一声,紧接着挡风玻璃就碎了!回头发现我朋友的头好像挨枪了一样,血流不止,整个人都瘫坐在椅子上,我就赶紧打电话报警……”7月9日夜间,驾驶员王先生和他的朋友经历了生死一线。

比对103辆车

民警连夜寻找肇事者

当天晚上10点08分许,温州高速交警指挥中心接到王先生报警:他的小轿车在G15沈海高速福建方向温州大桥段行驶途中,被飞来的物件砸中,车内一名乘客头部受伤流血。接警员一边引导王先生就近将车辆行驶至温州东收费站,一边迅速联系辖区三大队民警、120急救部门及施救力量前往。

接警后,高速交警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支队长朱昌戏坐镇指挥中心调度指挥,办案组民警李昊远、三大队民警程清立刻出警。

现场,惊魂未定的王先生一脸煞白地描述了经过:“当时我在高速公路快车道内正常行驶,一辆半挂车从我身旁经过,突然飞过来什么东西击穿了我的前挡风玻璃。当时天很黑,我一下子就懵掉了什么都没看清。”

场面触目惊心,轿车的前挡风玻璃上赫然有着一个大洞,前引擎盖上有一道撕裂痕。民警李昊远根据经验判断,普通的路面石块不能造成如此大的撕裂痕迹,极有可能是货运车辆上掉落的小型五金件。

当前正处夏季交通安全管理“百日行动”期间,温州高速交警兵贵神速,一拨警力现场勘查寻找物证,一拨警力通过高速公路智慧警务系统查找肇事车辆。

李昊远根据小轿车行车轨迹调取监控视频后发现,事故发生时有一辆半挂车从慢车道经过,极有可能就是肇事车辆。于是他利用高速公路智慧警务系统对附近卡口所有过车记录进行排查。用时20分钟,逐车比对103辆车后,成功锁定一辆皖S牌照的重型半挂牵引车,他拨打车辆所有人电话但始终无法接通。

高速交警一边由指挥中心根据锁定的嫌疑车辆信息,调度五大队执勤警力对车辆进行设卡拦截;一边继续尝试与嫌疑车辆的企业取得联系,要求半挂车返回配合调查。距离事故发生一个小时内,嫌疑车辆在100多公里外的甬莞高速福建方向马站服务区被成功拦截。据半挂车驾驶员温某所述,当天他运载30多吨废铁从台州开往福州,直到此刻才意识到自己车上的货物掉落砸中了别人。

民警在40℃高温下多次

地毯式搜寻“罪魁祸首” 

另一方面,民警程清根据王先生描述,带队在事故现场搜寻证物。他在小轿车内找到一根铁棒,但根据温某陈述,半挂车上运载的废铁都是圆形或方形的。排查完车内情况后,他们在事发路段前后一公里开展地毯式搜寻,逐米搜寻可疑物品,却依然毫无所获。

第二天一早,程清又带着辅警郑晓强来到事故发生路段,逐块逐块细致地搜寻。此时路面温度已经超过40摄氏度,他们前前后后四次往返事发地点与扣留车辆之间,但路上所拾取的可疑物品与车辆挡风玻璃的缺口却都匹配不上。直至下午4点多,嫌疑半挂车被押运回温州东,程清揭开半挂车篷布一看,车上各类形状的废铁都有,其中一根长条形的废铁棒与王先生车内发现的铁棒非常相似,确认系击伤乘客的罪魁祸首。

最终,高速交警认定半挂车驾驶员温某因机动车载物行驶时有遗洒、飘散运载货物的过错,负事故的全部责任,除了承担受伤乘客的赔偿责任外,还依法被罚款200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