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来临,这些反诈笔记要做好!
发布日期:2024-03-04 11:00 浏览次数: 来源:时政新闻中心 字号:[ ]

开学啦

当同学和家长们开始为

新学期做各种准备时

骗子们也开始蠢蠢欲动

早已做好诈骗“功课”了

为此,小编整理了

近期有关学生被诈骗的典型案例

请同学们拿出小本本

都记好重点噢


#01

游戏装备诈骗

领取免费游戏皮肤被骗1.7万元

2月22日,11岁的小轩在抖音上刷视频,有人私信他说可以免费领取“蛋仔派对”的游戏皮肤,小轩便添加了对方,按要求发送想要领取的皮肤名称,后对方发来 “福袋领取码”,小轩扫码打开,出现一张警方提示的图片,上面称未成年人参与扫码福袋导致平台被冻结,如不进行解锁操作,十几万保证金将由你父母赔偿,拒不配合,情节恶劣的将判处有期徒刑3至5年。小轩一看马上慌了,询问对方该如何处理。后小轩根据指示下载远程操作软件,累计向对方账户转账1.7万元。

#02

冒充熟人诈骗

QQ上遇“同学”要求转账

2月2日,小吴同学在家上网时,QQ上有同学联系她称想用微信里的钱和她QQ里的钱互换,小吴便按要求给对方发送付款码,后对方发来了1500元的微信转账凭证,但是小吴并没有收到这笔钱。对方表示自己转账时操作失误了,设置了2小时后到账,又说这钱是给姐姐做手术的费用,非常紧急。小吴信以为真,便给对方QQ转了钱,后得知其同学QQ号被盗才发觉被骗。

#03

虚假购物诈骗

二手购买平板电脑被骗2799元

2月12日,小王同学在闲鱼上看到出售二手苹果平板电脑,便拍下了链接支付。后对方联系说是帮朋友发的,如果诚心想要就用微博去联系他的朋友,说着还退回了小王闲鱼上支付的钱。小王便去微博上联系,对方发来一个链接让其下单,小王点开后显示的页面是转转平台(假冒网站),便没有怀疑,在页面上支付了2799元。后小王打开“转转”APP,发现没有订单信息,才发觉被骗。

此外,同学家长们还要注意

以下几类高发诈骗类型

缴费类诈骗

骗子通过盗取或克隆老师、家长的微信、QQ等账号,混进家长群,利用家长对老师的信任,假借老师之名,以需要缴纳服装、教材、资料等费用为由实施诈骗。

注意:家长在收到班级群发的缴费信息时,不要急于汇款,一定要通过电话向老师核实清楚缴费情况。同时,老师要开启入群验证功能,避免陌生人随意加入群聊。

涉“两卡”违法犯罪

开学之后,不少学生都会新开办电话卡、银行卡。由于社会阅历不足,他们极易被诈骗分子诱惑,成为非法买卖“两卡”的群体之一。

注意:非法出租、出借、出售“电话卡”、“银行卡”和互联网账号,会产生大量“实名不实人”的电话卡、银行卡,并被诈骗分子用来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网络赌博等违法犯罪活动。同时,也让自己沦为犯罪分子的帮凶,可能会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兼职刷单诈骗

开学季到了,诈骗分子常以兼职刷单为幌子,以购物返提成、点赞得佣金、免费送礼品等为诱饵,诱骗大学生群体垫付资金做任务,从而实施诈骗。

注意:“刷单、刷信誉” 是诈骗陷阱,更是违法行为,不要轻信所谓的高额回报,不轻易点击陌生链接。遭遇可疑情况时,可拨打96110咨询求助,一旦发现被骗,请第一时间保留相关证据并拨打110报警。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