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公安发布一批“3·15”典型案例
发布日期:2024-03-18 16:15 浏览次数: 来源:时政新闻中心 字号:[ ]

3月13日,温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温州2024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新闻发布会,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徐良悟通报温州公安严打食品、药品和知识产权犯罪情况。

刘伟 摄

近年来,温州市公安局全面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组织开展“昆仑”“剑锋”系列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食品、药品和知识产权领域犯罪。

在严打食药犯罪方面,2023年以来,共侦破网红食品非法添加、伪劣化妆品等刑事案件6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70余名。在严打知产犯罪方面,2023年以来,共侦办侵犯知识产权案件164起、采取刑事强制措施443人,破获六部委挂牌督办案件6起,公安部挂牌督办案件2起,牵头指导破获侵犯亚运会著作权、侵犯知名温商品牌等系列典型案件。

同时,全市公安机关围绕共治警务,打造知识产权保护联合执法中心,与市场监管等行政主管部门加强联动,畅通多元行刑协作渠道,2023年以来,共会同行政部门组织开展联合执法行动180余次;迭代升级“亲联护企”的知产保护模式,在重点园区设立警企联络站,依托知产警官快速联络机制推动治理模式由“事后止损”向“事前预防”转变。

下步,温州公安将持续深入开展“昆仑”专项行动,特别是针对消费者易受侵害领域,向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侵犯温商知产安全等领域突出犯罪发起凌厉攻势,以更强的决心、更硬的举措,让群众吃得放心、用药更安心,企业发展更有信心。

2024年温州“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活动情况

3月份,温州市正在举行主题为“放心消费 浙里最美”的消费维权月活动,其间还将启动线下线上消费维权线索征集,发布消费侵权典型案例和《温州市康养机构消费现状调查报告》,并举办“放心消费嘉年华”公益活动,向消费者展示温州本土特色产品。全市各地也同步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各类活动,欢迎广大企业和消费者积极参与,共同打造和谐放心的消费环境。

3月15日,温州公安食药环快检车开进了大型综合商场,开展现场检测和普法宣传活动。活动中,公安快检专干民警在现场对含有禁止添加的西布曲明成分(一种非苯丙胺类食欲抑制剂,可能造成人体健康损害)的减肥咖啡进行快速检测,吸引了大量市民群众围绕咨询。民警结合检测结果向市民群众讲解西布曲明对人体的危害并提醒市民群众要审慎购买减肥产品。

典型案例

(一)永嘉县公安局侦破郭某等人生产、销售伪劣减肥药案

2023年2月,永嘉县公安局联合市场监管部门侦破一起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该案共采取刑事强制措施13名,查获有毒有害保健品5.1万余包,查封机器设备4台,扣押原材料3吨,涉案金额共计1000余万元。经检测,涉案保健品中均含有西布曲明成分,该案被列为公安部挂牌督办案件。

(二)瓯海区公安分局侦破余某等人生产、销售伪劣羊腰案

2023年7月,瓯海区公安分局在市公安局指导下,侦破一起生产、销售伪劣羊腰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2名,缴获伪劣羊肉羊腰串成品3000余包,假羊肉羊腰原料7吨。经查,2021年以来,犯罪嫌疑人余某等人购买原料委托安徽一食品公司用猪腰大肆生产为伪劣羊腰并销售,累计销售30余万包,涉案金额达4000余万,该案被列为省公安厅挂牌督办案件。

(三)平阳县公安局侦破张某等人销售假冒某知名温商品牌剃须刀案

2023年3月,平阳县公安局破获一起假冒某知名温商品牌剃须刀案,抓获犯罪嫌疑人9人,打掉各类生产窝点3个,查获假冒剃须刀成品1千余个,商标标识3万余个。经查,犯罪嫌疑人张某租赁厂房设立生产窝点,利用购进的各类假冒配件组装成成品,并通过电商平台非法出售假冒剃须刀,涉案金额700万元,该案被列为省公安厅挂牌督办案件。

(四)乐清市公安局侦破汪某等人销售假冒某知名温商品牌低压电器案

2023年6月,乐清市公安局侦破一起特大假冒某知名温商品牌低压电器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4人,捣毁各类窝点7处,查获元器件、logo商标标识3万余个,假冒双电源开关电器4万余件。经查,2018年以来,以汪某某等人为首的犯罪团伙在未获得企业授权许可的情况下,成立电器公司,非法收购、制造低压元器件,并在山东、山西等地非法加工窝点进行组装、贴牌,后通过线上、线下等形式销往全国10余个省份,涉案金额达7000余万元,该案被列为公安部挂牌督办案件。

(五)洞头区、永嘉县公安局侦破教辅图书被侵犯著作权案

2023年12月,洞头区、永嘉县公安局侦破一起特大假冒少儿教辅图书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5人,捣毁各类窝点7处,查获盗版书籍4万余册,关闭涉案网络店铺52家,涉案价值2000余万元。经查,以林某某等人为首的犯罪团伙在未获得著作权人授权许可的情况下,在广州增城开设印刷厂,印刷盗版书籍,通过开设网店将盗版书籍销售至全国30余个省份。该案被列为省公安厅挂牌督办案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