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温州民警获评浙江省优秀共青团员
发布日期:2022-08-05 17:48 浏览次数: 来源:市公安局 字号:[ ]

近日,共青团浙江省委表彰了一批优秀共青团员、团干部和团组织,温州市公安局鹿城区分局绣山派出所民警戴培锋被评为2022年浙江省优秀共青团员,这也是全市公安机关唯一获表彰的公安民警。

戴培锋,1995年出生,2019年参加公安工作。从警不满三年,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获评温州市优秀共青团员。他的人生愿望是“希望这个世界上没有犯罪”。在基层工作中,他敢于担当作为,展现出了“首战用我、用我必胜”的英勇姿态。

爱拼、肯干的“拼命三郎”

2018年大学毕业,2019年社招进入警队,戴培峰比别人更努力、更拼命。同事笑他都没时间谈恋爱了,被家中弟弟“超车”了,他却笑笑说:“办案再累再苦,只要案子能办下来,坏人能被抓到,我就很高兴。”

2021年7月,戴培锋经办了一个特大境外赌博网站洗钱的案件,该案涉及十多个银行50多张银行卡,流水更是成千上万笔。在办理这个案子的时候,戴培峰每天跑银行、查流水、对账单、算金额,整整两个月60多个日夜,卷宗摞得一人高,才终于将此案的所有线索理清。他说“那两个月看得我眼睛都模糊了,感觉自己都快成专业会计了。”负责该案件的检察官更是对他倍加称赞:“小戴警官太认真太负责了,案件理得清清爽爽,大大减轻了我们的办案量。”

经过努力,该案成功打击掉一个犯罪团伙,抓获嫌疑人4名,查清涉案金额2.7亿余元。被央视新闻频道、浙江警视等多个媒体转发宣传。

“拼命三郎”在他平常的工作中,找到了属于自己的成就感和幸福感。

耐心、细致的“温情警官”

在基层派出所当民警,戴培峰在社区、打击岗位都工作过。接触的群众很多,救过的人也很多。“跳楼的、跳河的、割腕的,都有接触过,大多数时候都是千钧一发。”

2月17日,一名男子在车中割腕。为避免强制破门惊动对方,戴培峰选择了“以柔克刚”。2月高冷的天气,雨水将他的后背浸湿,他听男子诉说了整个恋爱经过,不懈耐心地开解他。经过两个小时,男子释然,自行从车中出来。戴培峰带他去医院包扎,男子哽咽着对戴培峰说,“感谢警察同志在我绝望时拉了我一把,谢谢。”

“不是单单救回人就可以,还要解开他们遇到的困惑和症结,在我能力范围之内帮助他们。”戴培峰延续的不只是轻生者的生命线,还有他们的人生路。

赤忱、热烈的“风华青年”

戴培峰爱好广泛,喜欢踢足球、徒步、骑行、跳伞。以前在学校的足球校队便是个风云人物,还常常被学校的媒体采访报道。“因为看我身强体壮的,本来踢中后卫的位置还被教练拉去当了守门员。”他笑着说。除此之前,他原本还是个户外“发烧友”。曾经骑行过“杭州-青岛”、“成都-拉萨”等长途线路,“最长骑过30天,看了一路的风景与人文。”

只是从三年前开始,他的朋友圈悄然发生了改变。从原来北海、拉萨、阿勒泰等全国各地不同的定位打卡变成了三垟、泽雅、大罗山等市内地点,从原来晒景色晒旅行变成了晒加班晒出差。连家族群里,都是他刷屏的反诈宣传。“现在工作繁忙不能再天南地北去旅行,没关系等退休后,我再去看秋天禾木的牛羊,春天大理的玉兰花。”

他将祖国的大好河山装进胸腔,然后将这份赤忱热爱转变成了为国奉献、为民服务的“孺子之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