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冒充身份诈骗高发,温州已多人中招
发布日期:2022-07-21 11:28 浏览次数: 来源:市公安局 字号:[ ]

近期,我市冒充身份类诈骗高发,7月份上半月仅两周时间就发生十几起,群众损失近百万元。不法分子的角色扮演套路越来越深,招数层出不穷,他们冒充各种身份,让人无处可躲,防不胜防,一不小心就掉入他们的陷阱中。

今天小编就用本地身边的案例

向大家重点介绍损失额最大的

冒充金融平台客服类身份的诈骗形式

快来了解吧~

01

你的京东白条没关闭 征信异常

7月12日,苍南县灵溪镇的王女士(化名)接到一个自称是“京东”工作人员的电话称:通过京东后台查询发现王女士的京东白条没有关闭,可能是跟学生网贷有关系,且她名下的银联客户端利率异常,会影响征信和以后的贷款,必须要注销掉。同时,诈骗分子还给王女士的邮箱发了一份“征信报告和红头文件”,并留下收款账号。

随后,诈骗分子声称只要王女士将建设银行贷款的钱都贷出来转到邮箱里发送的收款账号上,事后钱会退回给她,这样就能消除征信异常。信以为真的王女士,根据骗子的指示共转出200000元贷款到对方账户。之后对方称她的借贷利率还是异常,可能农商行这边也有影响,于是王女士又按照同样的方法在农村信用社申请了300000贷款,分两笔转到了诈骗分子提供的收款账户。直到对方又以同样的理由让她在宁波银行贷款时,王女士才发觉不对劲,问了身边同事才意识到自己被骗,总计损失50万元。

02

平台清算 我可以将你投资的钱退回

7月11日,苍南县霞关镇的刘女士(化名)在家中忽然收到一个陌生人加她QQ的请求,对方称自己是“华夏信财公司”的客服,刘女士5年前在华夏信财公司投资过,现在他们公司要进行清算,要把本金和利息进行退还。由于刘女士确实在该平台投资过,就深信不疑,向对方如数提供了姓名、当时的注册手机号和未兑付资产金额。

对方称如果刘女士要将里面的资产全部取出来,需要向他指定的账号里面充钱。于是,刘女士便向对方提供的银行卡里面转账了57926元。转账完成之后,对方称金额还没达到方案的要求,需要再往里面转1800元,刘女士就又转账了1800元。之后对方又称刘女士转的两笔钱没有达到交易量的基数,让她再转89589元。如此三番,刘女士总计转账了149315元,然而她并没有等来退款,反而是骗子说她转账时间不对导致后台数据混乱仍需继续转账的说辞,刘女士这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

03

信用卡逾期 绑定“云闪付”修复个人信用

7月3日,钱库镇的李小姐(化名)收到一条短信,短信内容为:尊敬的李**,关于你的信用卡尾数****已出现逾期行为,现对你进行告知,根据相关法律规定,请及时在我方即将对你上报失信人员名单前,进行处理,直至你解除状态,如有异议,请联系(4009039728)。李小姐见卡号正确,便拨打了对方的电话,对方让她下载一个名叫“上课宝云课堂”的APP并注册,接着对方创建了会议。通过语音,骗子让她在“云闪付”内绑定信用卡并把信用卡的验证码发给他,以此来修复个人失信记录。

当李小姐将验证码发给对方后,不一会儿手机便弹出了扣款成功的界面,她点进去一看,显示她通过云闪付被扣款7935元,又过了一会儿通过云闪付被扣款7015元、7935元。她猛然意识到遭遇诈骗,总计损失22885元。

上述案例都有个共同的特征,就是诈骗分子显然已掌握受害人银行卡、身份等部分个人信息,导致受害人没有警觉。但要完成诈骗,不外乎转账到对方提供的陌生卡号、受害人主动泄露自己的验证码等。警方提醒,牢记不听不信不转账,转账前务必确认确认再确认,如遭遇诈骗记得立即第一时间报警!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