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版头条!瓯海这家警务超市“亲警驿站”让群众办事触手可及
发布日期:2022-07-15 10:51 浏览次数: 来源:市公安局 字号:[ ]

在公司门口就可以办理居住登记、商家发生纠纷有专人上门调解、自助警务服务24小时不打烊……近日,一家为辖区企业量身定制的警务超市“亲警驿站”搬进了温州市瓯海区兴道电商直播产业园。7月12日,《平安时报》头版头条刊登报道。

今年以来,温州公安按照“亲”警务工作要求,深入推进新型警察公共关系体系建设,打造“共享社·幸福里”亲警驿站,进一步拉近警民关系。其中,作为全国第二批 “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的娄桥派出所为进一步推进亲警务建设,营造亲清政商环境,为辖区产业园量身定制可“预约”“自助”的警务超市“亲警驿站”,助力“千年商港、幸福温州”建设。

线上“预约”纠纷调解

让矛盾不出园区

“小陈(化名),最近和隔壁服装店的小丁(化名)没再吵架了吧?”6月14日上午,娄桥派出所社区民警阮挺来到兴道电商直播产业园一商铺内,对小陈说道。“这还得谢谢阮警官呀,现在我们两家线划清楚了,没有矛盾了。”小陈笑着说道。“都翻篇了,远亲不如近邻,做个好邻居是缘分。”同样的问题,隔壁的小丁回答得也很干脆。

这个“翻篇”还得从前不久说起。今年4月开始,瓯海兴道电商直播产业园内两家相邻的服装店因为公共区域使用的问题闹起了矛盾,两位店主多次发生纠纷还差点产生肢体冲突。

今年6月,娄桥派出所的警务超市“亲警驿站”搬入产业园后,为产业园带来了预约调解、预约讲座、预约直播等多项线上预约服务。而“小陈”与“小丁”知道情况后,第一时间通过警务超市“亲警驿站”的微信服务端预约了调解服务。经过民警和专职调解员的介入调解后,“小陈”和“小丁”的故事成功“翻篇”。

“矛盾发现得早、化解得早,而且还要尽量做到就地化解,矛盾不出市场”社区民警阮挺介绍说。警务室除了可以线上预约调解服务,还配备了专职调解员,积极联合市场安保部,对商户的消费纠纷、劳资纠纷、经济纠纷等进行全面排查,全面调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努力做到矛盾不上交。

线下“自助”证件办理

让服务留在园区

6月9日早上,正在产业园内工作的杜女士收到一条居住证快要到期的短信息。于是,趁着工作休息的间隙,杜女士准备前往辖区派出所户籍窗口办理业务,本想着先去警务超市“亲警驿站”内咨询派出所的具体位置,没想到工作人员引导着她来到了“超市”内的自助机旁。刷脸认证、阅读须知、核对签注信息、确认签注,打印回执,10秒内,就把居住证签注办成了。

“现在有了‘警务超市’,真是太方便了,我趁着工作休息的间隙就直接在这里就办好了居住登记!”来自江西的务工人员杜女士高兴地说。

除了能够自助办理居住登记,“警务超市”内还设有可以提供语音咨询服务的AI智能机器人。机器人24小时不打烊,只要语音输入法律咨询、暂住登记、反诈反盗类问题,都可以得到相应解答。

“超市”内还设有警务专员岗位,除了主动接受派出所指令、参与非警务警情和紧急警情的前期处置外,还提供上门服务、宣传讲座、安全检查等一站式服务,让服务“触手可及”。

立体式巡防+反诈直播

让平安驻在园区

端午小长假期间,正在产业园内加班的小洪,看到公司门口有两名男子在门口吵架。小洪立即上前劝解,但却换来对方两人的嘲讽,矛盾一触即发,演变成肢体冲突。

“喂110么,有人打架!”接到报警后,娄桥派出所立即通过对讲机呼叫市场警务室,工作人员立即至现场,对双方进行控制分离。随后,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将双方当事人带回娄桥派出所调查相关情况,避免了一场恶性事件的发生。

为了提高快速接警处置效能,娄桥派出所将警务室工作人员和17名市场保安人员作为警务辅助人员,配备派出所联网对讲机,引导他们参与化解矛盾、治安巡防、反诈宣传等工作,全面做好可防性警情的防控工作,提升立体巡防体系。

“今年,娄桥辖区的电诈案件还一直呈多发趋势,给群众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损失,当前最为常见的就是刷单诈骗、贷款诈骗、投资诈骗,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他们的诈骗手段......”在警务超市“亲警驿站”的警察叔叔直播间,社区民警阮挺摇身一变,成为“网红”警察叔叔,为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反诈警民互动课,紧紧捂住了产业园内广大外来务工者的钱袋子。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