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日报点赞公安数字化改革“有力度”
发布日期:2021-09-09 09:59 浏览次数: 来源:市公安局 字号:[ ]

年初以来,作为省委省政府的“一号工程”和重大战略决策,数字化改革在全省上下紧锣密鼓地部署推进,这项改革既是一片前景广阔的“蓝海”,又是一片攻坚克难的“无人区”。

半年来,鹿城公安紧紧围绕数改工作目标,确定跑道,对照责任单、作战图,在干中学、在学中干,不断深化对数字化改革的总体思路、内涵定义、目标任务和方法路径的认识理解,形成全区公安一体推进的良好态势,并取得了积极进展和初步成效。

目前,该分局根据七大“在线+”专业应用,条目化梳理第一批多跨场景应用22项,初步确定“十大”特色化、个性化应用场景推进项目,并上报市局进行重点培育。其中,“平安乐巡”“云爻”平台分别被中央政法委机关报《法治日报》评选为“智慧治理十大创新案例”“智慧警务十大创新案例”,“云爻”平台还被市委政法委列入首批揭榜挂帅项目;“红色领航智慧党建平台”被列为省直机关工委数字化改革揭榜挂帅项目,为我市全力打造社会治安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鹿警样本”。

加持数字装备

为接处警提速增效有底气

今年7月16日晚9时6分许,鹿城公安分局110指挥中心接警:市区信河街华侨饭店门口一辆轿车突然冒烟,随即起火。由于起火车辆抛锚于市中心繁华路段,造成交通严重堵塞,接到指令后,正在巡逻的猎鹰PTU二组林乙快速带队赶赴现场,最终在接到报警后94秒到达现场开展救援。

94秒,从接警至到达现场,一起小火警情却反映了鹿城公安对治安掌控的快速反应能力。去年10月1日,鹿城公安全面启动构建了公安情指大脑+三级处置力量“快反卫城”新模式,取得良好成效,获上级、同行、媒体和各界充分肯定。今年,“快反卫城”迎来了数改赋能后的2.0版本,以智慧导巡、智慧导处、智慧导控三大核心要件,用数字化技术、思维和认知来推动区域智治质量、效率和动力变革,推促警务模式由被动到主动、由粗放到精准、由传统到智慧的嬗变,实现机器换人、数改赋能和提质增效。

新模式推出以来:鹿城公安成功处置各类突发警情共274起,其中特警主处106起、先处72起,到警提速23.4%,成功率100%,有力捍卫了温州主城区平安稳定。

除了为特定警情快速反应提供数字赋能外,如今,鹿城公安每位民警接处的每一个警情,均有数字装备作为加持。

“警情从110接警平台实时推送到警务通,提高了一线接处警的效率,民警通过警务通可以现场采集报警人信息、登记出警记录、制作简易调解协议书,实现了无纸化、规范化接处警。”鹿城公安科技信息化大队大队长欧思毅介绍的,便是鹿城公安今年8月刚刚全面推广的“移动接处警app”,这款产品实时同步110接警平台,派出所接处警民警在出警路上,便可实时了解警情内容、警情位置、接警录音等文本、音视频信息,还可通过终端直接联系报警人,了解具体情况,从而更直观、快速、准确掌握警情。在接处警现场,民警可利用移动终端实时采集地理信息,拍摄上传警情音频、视频、图片等现场证据,并直接通过文字或语音反馈警情处置结果。

五马派出所民警钟结义说:“这款软件还能快速登记办案对象进出办案区,由所领导通过移动终端迅速审批对象体检、辨认等,节约了大量办案时间。”

做细数据应用

让基础工作实现派单运作

做深做实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很大一块是做细数据应用。今年3月份,鹿城公安借力数字化改革推进社区警务改革转型,创新打造“社区基础数字仪表盘”,探索构建“效能型”社区警务体系,全面夯实基层基础工作。

据该局基层基础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系统主要解决民警要“干什么、怎么干、干得怎么样”问题,如在基础数字方舱应用场景设有综合指挥区、分析研判区和派单督导区,以及受理协调岗、信息管理岗、业务分析岗、合成研判岗、综合派单岗与综合督导岗,可实现可视化管理、派单化运作,以及同步化整治。

“前段时间,鞋都稽师社区、仰义沿江社区因当地鞋业订单下降,流动人口闲散人员增加,导致治安问题所有增加,系统平台立即向‘标红’社区责任民警派发整治任务,加强流动人口管理,目前该两个社区治安态势均已恢复平稳。”据该负责人介绍,该系统还能根据社区民警对指令的签收、执行、反馈情况,自动生成时序预警和考评分数,方便对基础部门和派出所实时开展问责问效,及时跟进督导帮扶。

据悉,自3月份投入运行以来,该平台还整合了治安、禁毒、信访、基础等部门4大类100余项任务。以鹿城禁毒“翌星”在线精密智控系统为例,只需轻轻一点,全区涉毒人员、娱乐和服务经营场所、易制毒物品等动态数据分析便一目了然,其中还收录了鹿城辖区700多家娱乐和服务经营场所的巡查数据,并匹配“阳光码”标识场所禁毒措施落实情况,并以“红、黄、蓝、绿”四色智码反馈场所“禁毒措施”的落实情况。

另外,“翌星”系统还为戒毒康复人员提供了个性化精细服务,戒毒康复人员只要通过手机端就能获取绿码申请、外出请假、心理咨询预约、社区服务在线申请等服务,还可通过“公益实践”功能参与辖区各类公益活动,提升社会参与度。同时,参加学习、活动积分能帮助戒毒人员获取绿码资格,让康复人员真正回归社会。

赋能群防群治

让百姓成为“乐巡”主力军

近日,家住温州市区南塘街的陈先生送孙女上学时,在“平安乐巡”APP上“抢单”认领了南浦小学西校区的护校岗巡逻任务,巡逻站岗45分钟,不一会儿系统就审核确认了“乐巡币”信息。之后,陈先生可以在附近指定的便利店消费。

在鹿城,如今有不少市民像陈先生一样参与“平安乐巡”,既为平安建设出力,也能获得“乐巡币”进行消费。“如此一举两得的事,大家都积极参与。”陈先生乐呵呵地说。

“平安乐巡”是鹿城公安与区委政法委在数字化改革中的一项探索。它以社会力量为基础、以平安建设为核心,构建共治联盟,借助“平安乐巡”APP,实现巡防事项“一站式发布、全流程管控、链条式调度、专业化保障、一体化协同”。

“简言之,这是一个着力打造风险闭环管控、共建共治共享的APP。”鹿城区公安分局基层基础大队副大队长金峻峰介绍,在区委政法委的支持下,区公安分局针对职能部门巡防力量不足、群众参与基层治理诉求强烈的问题,打造了“平安乐巡”APP。APP集平安巡逻、快速举报、巡防力量三大主题12个功能模块于一体,实行部门“下单”、群众“抢单”——政法委、公安及街道、社区可通过APP定期发布联合巡防、出租房屋检查、社会救助等信息;志愿者、社会组织登录APP后,根据自身情况在“我要巡逻”模块“抢单”,之后即可参与相关活动,如发现治安、交通、民生等问题,还可在“快速举报”模块上传信息,平台将分流至相关部门予以办理。

“基于大数据分析研判,结合民情恳谈会以及网上征集的金点子,我们在治安复杂地、案件高发地、网红打卡点等重点区域确定了356条常规路线、317条护校岗任务,实现片区巡防全覆盖。”金峻峰说,目前“平安乐巡”的注册人数突破20万,日均巡逻人数超过2500人次,形成了以南塘步行街“乐巡”总基地为主枝干,以“社区乐巡”队、“家长护校乐巡”队、“慈善乐巡”队、“平安公益小天使”队为分枝的“1+X”多领域群防体系。

据统计,截至目前,鹿城已有“乐巡币”实体兑换点44家、线上兑换类“平安合伙人”商户263家,累计产生、兑换“乐巡币”200多万个。出色的社会治理效果,使“平安乐巡”APP获得不少好评,公安部还将其作为全国示范样板移动应用推广。

红色精密领航

为党建工作提供

数改理念方向标

传统的“刀耕火种”式党建工作,往往是靠记忆、凭经验、翻资料,必然会出现顾此失彼、漏洞频出的现象。针对这一实际问题,鹿城公安积极探索智慧党建平台建设,将数改理念融入攻坚工作,将纷繁复杂的千根“线”系统梳理、流程再造,最终汇集成能量无穷的“一根针”,并不断迭代更新。

据该局党建科科长吴燕怀介绍,鹿城公安智慧党建平台整理制定各类工作模板百余份,支部在开展组织生活时,平台自动导入规定动作模板,支部再勾选自选动作,便自动生成会议方案。“而且模板并非一成不变,模板一旦更新,平台立刻自动短信提醒。这样,上级的任何要求和部署,都会通过模板一键下发、一键执行。”

针对党务干部流动大,党建业务掌握难这一矛盾,该平台特意建立了系列党务工作职能导航体系。比如党员发展工作极易出现逻辑错误,给党员政治前途带来重大影响,平台通过5大举措,将全程33个环节进行智能逻辑列队,自动采集后台数据,智能生成公示等各类表格,每半年自动发信息提醒支部督促递交思想汇报、开展培养考察等,让“党务新手”也能快速变身为“党务专家”。

有了规范、标准和智能导航,但面对庞大的基层党支部,如何确保工作落实也是个难题。“为承接分局季度考核,我们实行‘组织生活台账智能抽检和日常党务自动统计’相结合的方式。”吴燕怀介绍,针对组织生活台账,该系统在后台设置组织生活台账“黑白”名单,列入“黑名单”的党支部为必查,列入“白名单”的党支部由系统自动随机抽取检查。“这样以来,考核成绩差的单位会主动改进主动申请考核,大幅提升党建考核效率,每季度考核耗时从一周缩短为一天,且台账质量得到稳步提升。”

针对日常党务工作,全部与考核自动关联,在规定时间内未完成或审批不合格,由平台自动扣分,所有的扣分都在任务页面实时反馈,让基层时刻感受到切肤之痛和直观刺激。据统计,该系统去年10月以来共下发指令66条,任务完成率为100%,在受到基层欢迎的同时,该系统也多次在省各类数改工作会议上作专题介绍,并于近日承接省直机关工委“党支部应用集成项目”“揭榜挂帅”任务,向全省推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