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枫桥指数”试验田 这个派出所创建群众满意标杆
发布日期:2021-09-07 10:27 浏览次数: 来源:市公安局 字号:[ ]

淡溪派出所是乐清中部的乡村派出所,是全省“枫桥指数”的试验田。2019年,乐清市公安局确定淡溪派出所为综合试点,探索构建以“枫桥指数”主导“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的乐清模式。

两年来,淡溪所坚持“指数就是指引”的试点理念,紧紧围绕创群众满意这个核心目标,形成了“一二三四五”的“枫桥指数”执行模式,回答好“枫桥指数”指引下的派出所究竟要建什么队伍、走什么道路、担什么使命、强什么支撑、达什么成效的五个试点课题,取得了刑事治安警情延续“八年连降”、综合绩效延续“八年连优”、群众满意站所延续“八年连创”的试点成效,成为温州全市147个派出所,唯一连续八年获评群众满意的基层站所,以发案少、秩序好、群众满意的标杆治安、标杆业绩、标杆口碑,为乐清“枫桥指数”在温州和全省公安机关推广提供了生动的实践素材。

锻造一支

以人民为中心的队伍

将创群众满意作为“枫桥指数”的根本指引,创建了“初心共融”党建品牌,坚持在红色警营中融炼初心、在警村共建中融聚初心、在警民融合中实现初心。将“让群众满意”确立为派出所所训,每天召开一次满意点评,每周评选一件满意实事,每月评选一名满意先锋,形成创满意工作常态。


将党支部搬到村里,与各村建立党建共建关系,7名社区民警担任支部副书记,12名党员民警全面融入村社,开展以向村社党员上一堂警务党课、做一次警情通报、讲一个警示案例、聊一段警民故事、询一项警队意见为主题的“礼堂警务”,全方位收集民意、问计于民,用党员民警初心去融聚全镇党员的为民初心,不断擦亮忠诚底色,涌现出了从维和部队一等功臣到群众最亲的人徐忠涛等一批枫桥式好民警,形成了党建统领创建的工作格局。2020年,淡溪所党支部被温州市局评为“初心领航”标杆党支部,初心共融党建工作法被乐清市评为十佳党建品牌。

坚定两条

固本强基的必经道路

第一条,做实基础。制订了“枫桥指数”社区民警工作指南,梳理出全部19项基础工作内容,对六大重点要素的36项管控任务,逐项量化了工作标准,让民警开展消防检查、校园安保、重点人员管控、敏感警情处置、执法等各项警务工作时,做到有章可循。在此基础上,推行“一天访一村”制度,带着基础任务清单下去,做到工作对象必访、警情当事人必访、村干部必访、普通村民必访、困难群众必访,在听民声、访民意、解民忧、纾民困。

第二条,坚定不移走群众路线。建立了“三五”群众工作法。每月5日,召开党支部会议,部署本月创满意工作,回应民声;每月15日,开展礼堂警务,掌握民情,让礼堂成为动员的根据地、治安的议事厅、纠纷的消解室;每月25日,开展为民办实事活动,服务民生。给失去双亲的孩子送上一箱牛奶,给夏天乘凉的老人送上一把藤椅,给丢失手机的失主送上一个惊喜,给疫情停业的新疆小伙送上一袋物资。依托“三五”工作法,构建了密切联系群众的“十百千万”动员网,十名民警联系百名支委、百名支委联系千名党员,千名党员联系万户群众。今年4月份,依靠这张网络,发动全镇党员村不漏户开展反诈上门宣传,辖区电诈创下了45天零发案的记录,半年度发案逆势下降了5%。

奋斗三项

守护民心的时代使命

作为“枫桥指数”试验田,淡溪所始终保持奋斗者的姿态,推动了三项试点使命高质落地。

筑牢了更高强度的平安防线。建成乐清首个车脸人脸主干道密封圈,打造了首台智慧警车,形成了以清风在线平台为核心的立体型、智慧化治安防控体系,全面加固了村社平安和谐的基石。创新了“乡村大喇叭”、“骗商测试”两项精准反诈做法,形成了铺开盖地的全民反诈宣传态势,“骗商测试”做法在乐清全市推广。

搭建了更大广度的服务平台。创立了“警民户联网”,社区民警和辖区每家每户建立微信联系,为辖区群众在线践行“五民工程”。两年来,民警为群众解答户籍咨询,远程解救群众、接受报警求助、开展警情通报、追回被盗车辆、找回遗失物品,办了1600多件实事;依托户联网,串联起各村社自建微信群,形成79个大众防诈矩阵,将上百名群众从被骗悬崖拉了回来,帮助无数群众守住了钱袋子;征集到群众提供的大量线索,破了36起案件,把“户联网”打造成了“一次不用跑”在线为民办实事品牌和最大的平安共同体。

构建了更多维度的矛盾化解渠道。针对群众“出不起律师费”的难言之隐,建立了“一天一律师”的警律联调机制,以免费和专业的法律引导,加速了纠纷化解。针对纠纷双方“都要面子”的问题,建立了“一村一乡贤”的助调机制,和柯桥派出所建立警务共建关系,将身在柯桥的本地能人志士,吸纳为金牌调解员,成功化解了各类疑难纠纷。针对新居民群体,建立了“一县一老乡”的调解机制,组建了一支由不同县域志愿者组成的老乡调解队,用乡情乡音化解了所有老乡间的疑难纠纷,多元化解的成效不断扩大。两年来,矛盾纠纷化解率升至98%,纠纷重复警情下降82%,初信初访下降66%。

打造四大

保障枫桥指数落地的支撑体系

建立完善好制度保障体系。建立了保底类、创优类、保障类三套共32项机制,对忠诚、稳定、安全、公正、亲民、幸福六大指数下的每项指标明确工作责任、规范工作流程,以制度的确定性,保障派出所工作的延续性,2019年、2020年淡溪所“枫桥指数”综合绩效实现了两连冠。打造数字作战体系。抓住云上公安战略契机,通过做强数字化中枢,做实数字化基础,做优数字化应用,实现精确指挥、精准打击、精密管控、精细服务目标,推动派出所全面进入“数字枫创”时代。

同时,打造了社会联动和满意评价两大体系。通过建立警情流转机制,推行热点民生问题站所联动,引入“三角洲救援队”,开展警情全回访、办案全回访、服务全回访,不断做大共建共治格局,全面提升了安全感和满意度。

创出五项

群众满意的枫创成果

两年来,随着理念的扎根、机制的健全、运行的常态,“枫桥指数”在淡溪试验田上结出了“五个稳”的实践成果,即稳控了风险、稳降了警情、稳固了基础、稳增了打击、稳健了队伍。两年来,辖区群体性事件零发生、队伍零违纪;刑事、黄赌、盗窃、治安、纠纷、电诈六项指标同比全面下降,入室盗窃破案率、追赃率创下75%、80%新高,重点要素底数更加清晰、执法办案底线更加牢固、队伍忠诚底色更加彰显。派出所先后获评温州“最美警队”、浙江“最美警队”,荣立集体三等功一次。

赢得群众满意

是淡溪派出所过去、现在

也是未来的全部价值追求

淡溪派出所将

初心不改、使命不忘

以精致、细致、极致的新要求

把“枫桥指数”试验田

进一步耕深、耕精、耕细

用更多的枫创果实

惠及更多的淡溪群众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