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派出所工作》杂志点赞“红动”永兴 “数智”治理
发布日期:2021-09-02 09:40 浏览次数: 来源:市公安局 字号:[ ]

“平常时间能看得出来,关键时刻能冲得出来,危急时刻能豁得出来。”为有效破解基层社会治安治理难题和提升基层派出所实战水平和能力,今年来,温州市公安局龙湾区分局永兴派出所以 “新时代枫桥经验”提升为引领,以锻造“四铁”警队为目标,以联勤警务室建设为抓手,通过党建领航、数字赋能、协同共治、民意导向,切实推动警务阵地前移、工作内容前移、服务举措前移,全面打造产业集聚园区“新时代枫桥经验”龙湾样板。

党建领航

联勤汇聚内生动力

“安全重于泰山,我们大家要认认真真上班,平平安安回家。”民警项友飞拿着扩音喇叭喊出了平安宣传口号,这是日前空港警务站联合空港社区、永兴街道安监所等党建联盟单位在小微园开展的“安全生产月”主题宣传活动。

今年以来,永兴派出所全面打造空港联勤警务室,构建“党建+”一体化运行模式,成立警务站联勤党支部,由社区副书记兼任支部书记,派出所副所长任副书记兼站长,按照社情、民情及工作侧重点不同,统筹综治、司法、应急、环保、交警、综合执法等9部门和基层站所入驻,支部书记定期召集联勤会议,一站式解决社区治理一揽子问题。

警务站还进一步优化联勤联动模式,按照“区街一体”要求,推行“1+9+11+N”模式(1个支部+9个入驻部门+11名常驻人员+N名网格员),整合基层站所力量,推动联勤部门职能下沉警务驿站,联动开展警情处置、隐患排查、乱点整治、矛盾化解、宣传防范等工作,实现“大事全网联动、小事一格解决”。

类似安全生产月主题宣传活动是派出所各警务室(站)联勤党支部的日常联勤工作,今年以来已经大大小小开展20余次,6月25日,针对园区内业主投诉的空气质量问题,通过联勤联治,依法对4家违规排污企业予以查封整改,赢得群众满意。 

数字赋能

智慧催生警务效能

智慧警务是温州龙湾公安最大的亮点。永兴派出所结合园区实际,聚焦破解当前人口数据存在的静态、滞后等难题,在派出所和联勤警务站应用分局开发的“在线+一人一档”模型,将各类社会管理“冷数据”与快递、移动互联网、在线感知等“热数据”叠加清算,建立人员发现库,全力实现人员流动全息感知、在线管控、精密智控。

“在这次突发的浙江疫情中,‘在线+一人一档’模型对辖区内密切接触者的排查起到了很大作用。”永兴派出所副所长黄忠赞不绝口。

科技就是力量。永兴派出所在辖区全域推行智慧防控“四安工程”建设,广泛布建视频监控、车辆抓拍等前端感知设备,依托自主研发的AR实景融合智控平台,整合5大功能模块,接通15项实战数据集成应用,在派出所基础管控中心内即可实现对各类治安基础要素可视化实景管控。

以 “龙湾义警”品牌建设为契机,永兴派出所招募503名志愿者,同时以“哈啰”警务助力车和“平安龙湾”巡逻APP为巡逻工作有效载体,将公安专职巡防力量、社区巡防力量、企业保安力量统一纳入管理监督体系,形成上下一体、协调通畅的巡防组织,织牢一张全时空巡逻防控网。

协同共治

共享激发治理活力

走进永兴派出所荣誉墙上,就会发现悬挂一块特别的奖牌:2020年度浙江省县乡法治政府建设“最佳实践”项目。

这个奖项是颁发给永兴派出所探索出的“共享助调”品牌。诸多荣誉加身的“共享助调”是什么来头?

永兴派出所所长朱良柱介绍,针对辖区企业集聚、务工人员众多的特点,2019年来,派出所按照籍贯、职业等,邀请、聘请、整合了园区企业中具有调解工作能力的人才,通过组建共享助调队伍,研发“共享助调”APP,推行“菜单式”服务。

“一旦有矛盾纠纷发生,当事人通过APP选择其信任的老乡调解员开展调解工作,使矛盾化解更亲和、高效。” 朱良柱说。截至目前,应用“共享助调”模式已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810余起。

“共享助调运行3年多,是我们园区的金名片,帮我们解决了好多困难。”辖区凯喜姆公司总经理竖起大拇指赞不绝口。

“呼叫康德莱义警驿站,公司员工宿舍有女子要自杀,请前往先期处置,民警马上就到。”

“收到!”7月14日晚,正在附近驿站值守的“警保守望”成员周明明在接到永兴派出所指令后,联合永兴铁骑队员吴来贵、黄达第一时间赶至现场,发现是夫妻双方吵架引发的女方意图自杀,遂当即安抚女方激动情绪,阻拦其过激行为,成功在值班民警到达前打消其自杀念头,守护企业员工平安。

“警保守望”是警企联防的2.0版本,今年来,永兴派出所以辖区企(事)业单位门岗保安为主体,按照“五个一”模式(即一个“义警驿站”、一位驻守保安、一张“钉守网络”、一套联动机制、一项奖励制度),整合保安力量,建立联勤联动工作机制,实现警情先期处置、流口信息采集、安全应急联动、矛盾纠纷化解、电诈防范宣传等功能。截至目前,“警保守望”已成功协助派出所先期处置各类警情160余起。

“义警都是好样的,我们辖区企业也愿意出力。”永兴派出所民警张维芳介绍,派出所还深入开展“百年建党百企联盟”活动,发动辖区109家企事业单位参与“平安合伙人计划”,搭建公安、企业交流平台,创新推出由企业公益支持的“平安超市”,鼓励志愿者通过参与治安巡逻、反诈宣防、隐患排查、矛盾化解等平安建设活动获得积分兑换礼品,进一步做实反哺激励机制。

民意导向

月光折射服务能力

“本来还有不愿意参加大讲坛学习的,在听说了发生在身边的真实案例后,现在企业也很热情邀请我们去上课。”

警务助理、空港小微园物业保安经理宋飞是55名“月光大讲坛”反诈宣讲人中的一分子,他和成员们利用晚上业余时间在各企业内采用知识讲座形式轮动开展反诈宣防,特别针对电诈易发、高发的财务岗位群体,宣讲团成员按照“分片包干,面对面落实”的原则,做到不漏一人,确保宣防“入心入脑”。截至目前,已开展反诈宣防讲座200余场,发放宣防资料超2万份,间接挽回损失150余万元。

空港联勤警务站里的“月光安防体验馆” 是最受企业员工欢迎的安防宣讲场地。今年年初,警务站引进集看、听、体验三维立体式教育模式的安防体验设备,打造集禁毒、消防、反诈三大防范主题区的体验馆,通过模型、视频、实物、图文、动画、声光电结合等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安全知识直入人心。

“考虑企业员工作息,我们提供晚间安防体验服务,广泛发动企业组织员工晚上空余时间来参观体验。”张维芳介绍,警务站以“体验促安防意识提升”,先后共接待参观群众近千人次,直观新颖的宣传模式受到体验者的一致好评,切实筑牢群众心防的“铜墙铁壁”。

“听说这里可以办暂住证吗?”7月16日晚7点多,空港警务站的值守辅警黄国桢接待了一对来自江西的夫妻,在逐一采集核对办事群众信息后,迅速为其办理了暂住证。这是警务站因地制宜,增设的特色便民服务举措,每日晚上6时至10时,警务站为附近企业“新龙湾人”就近即办居住证明,让“新龙湾人”既不影响白天工作,又省却跑腿时间。

派出所还组织警力和街道网格员结成办证服务小队主动上门办证,今年以来,共为园区企业开展上门办证服务超3000人次,真正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