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诈案件同比下降15% 看看东瓯派出所的反诈秘籍
发布日期:2021-09-16 09:33 浏览次数: 来源:市公安局 字号:[ ]

东瓯派出所位于永嘉县经济开发区,辖区内有10个社区,6200余家企业,流动人口超9.6万人,年接警量9000余起。辖区经济发达、地理位置优越、名牌企业云集、人口大量聚集、治安形势复杂,既是工业强镇又是城乡结合部。今年以来,东瓯派出所全力破解电诈案件发案高、劝阻难的治理难题,案件同比下降15%。

盘点反诈工作“一本账”。围绕县局“警情快接快处”机制要求,按照“日清日结”模式,排摸高发区域、易受骗群体及多发诈骗类型,以警情分析牵引警务调整。在“三队一室”架构基础上,全所33名民警、70名协警分片包干10个村社反诈责任区,确保警力保障到位。结合具体警务开展,以“窗口反诈”“接处警反诈”等为载体,一并完成国家反诈 APP、市局防诈骗公众号推广等工作,将反诈融入警务全流程。

打好预警劝阻“一套拳”。推动成立由街道、片区、派出所负责人组成的反诈工作领导小组,建强以派出所巡控、村社干部、网格员为主的落地劝阻专班。7月份以来,保持预警指令反馈率、见面率100%。打造“1324”预警劝阻反应机制,即1分钟内完成警力调度,3分钟内完成第一轮电话劝阻,24小时内完成落地见面。截至目前,共成功劝阻4起案件,挽回损失 21万元。按照县局《反诈接警劝阻工作奖惩办法》要求,严格落实奖惩工作。严格落实奖惩工作,定期评选“反诈劝阻能手”,并为成效突出的民警申报嘉奖,充分调动工作积极性。

织密宣传防范“一张网”。辖区现有在册商户、企业6612家,其中上市企业4家、规上企业228家。针对涉企诈骗风险高的实际,对接市监、地税、商会等,动态更新企业负责人、出纳、会计等重点名单,并将宣传阵地前移至劳务市场、人力资源部门。截至目前,涉企人员被骗数同比下降33%,财务人员被骗保持连续31个月零发案。

辖区外来人口9.6万,占总人口的83%。针对外来人口多、占比高的特点,发动协会、商会力量,建立“老乡反诈联盟”,在企业管理层中聘任外地户籍反诈宣传员,深化乡情警务优势。截至目前,受害人中流动人口占比从87%下降至61%。

今年以来共接电诈警情135起,其中发生在出租房、宿舍的占52%,网吧、学校占13%,金融网点占16%。据此,结合“平安护航”“守护”等统一行动,对重点场所、区域以短信、闪信方式覆盖宣传,累计投放反诈小喇叭252只,集中宣传539场,发送信息21万余条,LED、横幅、海报宣传541处。

下步,东瓯派出所将继续以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为抓手,大力构建“一化三治”公安基层治理体系,立足辖区特点,坚持警民联动、警企合作、多方协作,不断挖掘自身优势,加大劝阻与宣传力度,不断探索新路子、新方法,努力实现“天下无诈”,共建和谐社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