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案金额超百万!鹿城警方打掉一“购物刷单”诈骗团伙
发布日期:2021-08-26 09:47 浏览次数: 来源:市公安局 字号:[ ]

几个网友分工协作,以淘宝兼职为名实施诈骗,用游戏币“洗钱”。近日,市民小蕾遇上了这样一个诈骗团伙。鹿城公安分局五马派出所通过侦查,抓获团伙4名犯罪嫌疑人。

案件经过

6月13日,家住温州市区的小蕾在网络上看到寻找淘宝客服的兼职信息,小蕾表示自己感兴趣,对方要求查看支付宝余额、微信余额、花呗额度等来审核账号的活跃度和信誉值。于是小蕾添加了客服的QQ,提交了相关资料。

之后对方发来一份刷单教程,显示使用支付宝扫描二维码后需在输入支付密码后选择商家代付,然而小蕾按照教程操作却支付了978元。客服称由于小蕾的支付宝是刷脸支付的,导致操作失误,这笔钱商家会退还,并发来一张新的二维码,要求用微信操作。结果小蕾又支付了2300元,意识到自己被骗,立即到五马派出所报案。

通过侦查,警方确认了嫌疑人的真实身份和落脚点。7月9日,民警在湖南郴州将犯罪嫌疑人金某抓获。之后,民警顺藤摸瓜找出团伙中的另一名嫌疑人河南洛阳籍男子赵某,并于7月21日在湖南枣阳将其抓获。

据赵某交代,团伙共4人,均是网络交友认识,另外两人分别为湖北襄阳籍女子张某和江西婺源籍男子宋某。今年年初,赵某曾加入刷单诈骗团伙,并因此学会了相关诈骗手法。之后尝到“轻松赚钱”甜头的赵某打算自己单干,便找上了团伙其余3人。

团伙将受害人称为“鱼”,金某负责在网络上推广找“鱼”,赵某和张某联合以淘宝刷单为由获取受害人的余额信息,并引导受害人扫描二维码付款杀“鱼”。为逃避警方侦查,他们的付款二维码均是游戏充值链接,在受害人付款后由宋某寻找买家换成人民币,虽然会有一定比例的损失,但容易伪装成正常交易。

8月6日,嫌疑人张某和宋某落网。经初步侦查,该团伙诈骗全国各地受害人30余人,涉案金额达百万元。目前,四名犯罪嫌疑人均已被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还在进一步侦查中。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