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温州警方这项创新入选市“两个健康”十大最受企业欢迎举措
发布日期:2021-08-26 09:15 浏览次数: 来源:市公安局 字号:[ ]

自温州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三年来,坚持推新政、破堵点、创亮点,构筑了“两个健康”146+X责任清单体系,累计针对性实施189项政策清单,其中55项改革举措引领全国全省。

这些举措中,哪些让民营企业最有获得感?在前不久举行的“温州擂台·六比竞赛”2021年第二场市直部门督政汇报会上,与会民营企业家和专家、“两代表一委员”、媒体、市民监督团代表,对55项创新举措开展评定,最终选出十项最受企业欢迎的项目,温州市公安局涉企柔性执法轻微违规“首次不罚”创新举措入选。

项目介绍

建立企业和企业家创新容错免责机制全面推行涉企柔性执法对轻微违规“首次不罚”创新举措,旨在妥善处理企业轻微违法行为,严格区分罪与非罪、罪轻与罪重的界限,统一案件处理标准,出台相对不起诉工作指引,梳理“涉企依法不予行政处罚事项目录”,慎用强制措施,最大限度降低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不利影响。

截至目前,已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涉企柔性执法的指导意见》,行政执法部门梳理形成包含4397条内容、涉及749 项“涉企免罚清单”,公安出台38 项涉企轻微行政违规“首次不罚”清单,出台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类案件适用相对不起诉指引,开展企业刑事合规法律监督试点。

柔性执法等优化营商环境做法被公安部推广,在人民日报等央媒专题报道,省市领导多次批示肯定,在全省典型推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