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奋战120天,坚决打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攻坚战
发布日期:2021-07-08 08:54 浏览次数: 来源:市公安局 字号:[ ]

这是一次新时代政法战线刮骨疗毒式的自我革命,这是一次刀刃向内激浊扬清的正风肃纪“攻坚战”。

今年2月召开的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要求,扎实开展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

高瞻远瞩的顶层设计,架起教育整顿的“四梁八柱”。温州全面行动、全员参与、全力以赴,高质量高标准推进教育整顿走深走实,在实战实练中淬炼一支忠诚干净担当、本领高强有为的政法铁军。

春风吹战鼓擂,120天奋战硕果丰。温州教育整顿在省委第三驻点指导组的精心指导下,紧紧围绕“五个过硬”要求,突出“四项任务”,抓好“三个环节”,既不折不扣完成规定动作,又因地制宜创新自选动作,得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同志和中央第七督导组的充分肯定。其中涉企服务“挂案”专项清理被全国简报刊发推介,“三个违规”专项治理全国试点取得重要成果。

闻令而动

打好“全员发动战”

开新局于伟大的社会革命,强体魄于伟大的自我革命。

3月5日,温州市委常委会研究部署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发出动员令: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发挥自我革命精神,紧紧抓住关键少数,全面正风肃纪、反腐强基,推动实现政治建警有新加强、纪律作风有新转变、执法司法公信力有新提升、队伍形象有新展现、核心战斗力有新增强、推动工作有新成效。

一声号令,一场“史诗级”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闻令而动。

市委坚持把教育整顿作为一项重要政治责任来抓,市委主要领导研究部署,带头深入基层调研指导。各县(市、区)党委全面部署推进,市县两级纪委监委、组织、宣传等部门积极协同。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迅速形成。

坚持部署再部署,谋细再谋细。

4月1日,市委常委会专题听取省委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精神及我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推进情况;7天后,接连召开市委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督导会、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推进会,全面部署查纠整改阶段工作。5月21日,召开市委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查漏补缺,深入推进查究整改工作。

坚持一盘棋谋划、一体化推进。

抽调精干力量建立专班,系统梳理任务清单、时间清单、责任清单。创设一周工作进展表等“六张报表”,倒逼政治轮训、专题党课、谈心谈话“五必谈”、自查报告等规定动作按时保质完成。

坚持全过程督办、通报促整改。

下发重点任务交办单、重要事项进度督办单、落后工作抄告单等“三张清单”,开展3轮明察暗访,覆盖各县(市、区)383家政法单位,累计整改各类问题80余个。

教育整顿,以雷霆万钧之势推进。这背后,是镌刻在温州政法队伍每一名干警心中,最深沉的使命忧患感。

走深走实

打好“主动革新战”

谋定而动,举必有功。

紧紧围绕政治建设这个首要任务,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起到了提纲挈领、纲举目张的作用。

从思想武装到行动自觉:如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从深刻剖析到谋划提升:如何正视政法系统存在的问题短板?从整风除害到铸魂扬威:如何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彰显实效?3月10日,温州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政治轮训班以一场特殊的党课开班。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卢旭帆现场“三问”,叩开了政法队伍思想洗礼的大幕。

从“省一大”会址、温州革命历史纪念馆到红十三军旧址,从授课教学、宣讲述学等“五学”到开展“筑忠魂、强信念、固防线”大学习大讨论,从专题党课到“集中夜学”、线上线下学……入脑入心的学习教育,进一步滋养了政法队伍的理想信念。

“每一个伏案的背后,没有一个人天生坚强,只不过为了能成为照亮法治前路的微光,我们一直用信仰坚持着发亮。” 在英模先进事迹报告会上,瓯海区人民法院的员额法官王群英正气凛然。

信仰的力量,悠长而深远,荡涤着政法干警的内心深处。

一名干警在全面回头自查后,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被诫勉谈话。事后,该干警感慨道:“自己心里的压力忽然轻了,但是为民解忧、公正执法的担子还是一样的重量。”处理决定的“一张纸”,变成了激励工作警示教育的“一堂课”。

一场全员自查自纠的主动革新战打响,推动自我净化、维护政法队伍肌体健康——

开展集中谈话、上门走访、视频谈话,深入开展谈心谈话2.1万余人次,引导干警消除顾虑、放下包袱。

组织个人自查自纠事项填报,戴着“探视镜”对自身进行全面立体大体检。

研究制定《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适用“自查从宽 被查从严”政策的纪检监察工作指引》,向干警家属寄发《廉政家书》……

一场思想的大洗礼,映照出政法队伍如磐的初心。

动真碰硬

打好“顽疾起底战”

情况大起底、顽症大整治、问题大整改,在教育整顿中,一场顽瘴痼疾治理攻坚战如火如荼地进行。

动真碰硬,就要找准“病灶”。

重点案件交叉评查、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清查、法律监督专项检查、智能化数据排查、队伍建设巡查……市县两级政法单位精心制定“6+N”顽疾整治方案,确保顽瘴痼疾查纠整改无死角、全覆盖。

针对饱受诟病的“违规经商、违规参股、违规借贷”问题,以市中院“三个违规”全国试点为契机,市委政法委牵头建立“三个违规”信息共享协查机制,联合市监、税务、民间借贷登记中心等数据系统,开发“点对点”信息协查平台,实现快速、精准甄别干警利用他人名义办企、违规借贷等行为。

政法委系统重点排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法院系统排查整治会风会纪、公车私用、司法服务、财务管理;检察系统排查整治“退延案件”;公安系统排查整治涉“枪酒赌毒密网”;司法行政系统排查整治公证、司法鉴定人员违规违法执业等问题……

推动共性问题与个性问题、显性问题与深层次问题一起解决,这是一次追根究底的大整顿。

“病灶”已现,如何靶向整治,关系着教育整顿的实效。

“率全省之先建成并投用的平阳县政法一体化执法办案中心,公检法司实现集中办公,借助集聚优势,依法调取执法司法信息,能及时发现问题,随时沟通交流,及时精准纠正,实现诉讼节点全程监督。”据市委教育整顿办相关介绍,如今“一体化”执法办案模式已在全市推广,做到刑事案件一地审查、案犯一地换押、案卷一地流转、案件一地审结,形成侦查权、检察权、审判权相互配合、相互制约机制。

中央督导组实地考察平阳县政法一体化办案中心

建章立制方能长效常治。市政法系统实行机制建设清单交办制度,坚持问题排查、顽疾整治和建章立制“三同步”。累计建立刑事案件另案处理、涉企行政案件快速办理、社区矫正责任清单等制度316个,建成一批区域执法司法信息共享、政法干部跨部门跨条块跨领域交流、全员岗位职责清单等走在全省前列、具有示范效应的创新制度,有效破解执法司法制约“瓶颈”等深层次问题。

从“当下治”到“长久立”,全力推动顽瘴痼疾清仓见底。

开门整顿

打好“人民满意战”

风雨无阻向前进,重任千钧再出发。

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让人民群众深切感受到队伍教育整顿带来的新气象、新变化,是教育整顿的根本落脚点。

庆百年、开新局、优治理、惠民生。我市政法系统扎实推进“为民服务十大实事、护航中心十大项目、先进典型十大人物”创建,以抓稳定、保安全、促发展的新业绩检验教育整顿成果。

针对企业反映强烈的“挂案”问题,今年,市委政法委牵头组织政法各单位,开展我市历年来清理范围最广、攻坚力度最大的涉企挂案清理专项行动。据统计,此次行动共清理化解困扰293家企业的陈年老案198件,挽回经济损失8468.91万元。

为解决温医大附一院南白象院区周边存在的通行慢、停车难、乱象多的困局,市委政法委以短时间内“形象明显提升”为目标,召集医院、交管、公安、民政、执法等多部门,坚持按月列清单、按周抓推进、按天有落地的要求梳理完善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进度清单,不仅助推了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的创建,更是诠释了将教育整顿成果转化成“我为群众办”的最直接效果。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全市政法干警要找准使命坐标,把握好‘站什么位、为什么人’的问题,牢记‘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护人民’。”3月16日召开的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党课暨廉政教育大会上,被反复提及的为民二字,久久回荡。

以为民初心,绘就平安治理的民生图景,正徐徐展开。

由市政法系统推动建立的“市级智慧治理、县域集成指挥、镇街一体两翼、村社多元共治”的四级治理架构,加速我市市域治理走向现代化。通过完善县级矛调中心等“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机制,如今,我市基层社会矛盾纠纷调处成功率提升到99%以上。

在数字化改革的大潮中,作为全市数字化改革“152”体系中的重要内容,市政法系统将建立数字法治综合应用,推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深度融入政法工作,打造党建统领的整体“智治”体系。

温州市委政法委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等,打造市级治理“大脑”。

历经血与火的淬炼,矗立起的是精神的丰碑。永葆初心和使命,温州政法铁军,继往开来再出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