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海公安警务数字化平台打开基层“智”理新格局
发布日期:2021-07-28 10:42 浏览次数: 来源:市公安局 字号:[ ]

今年以来,温州市公安局瓯海区分局主动融入全省数字化改革浪潮,以公安实战需求为导向,结合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探索公安基础工作数字化改革瓯海方案,着力打造“数字赋能、整体智治、系统集成”的警务数字化平台。平台运行以来,全区刑事治安警情已下降12.32%。

“警务数字化平台通过‘一屏作战、一张清单、一体运用’等功能,实现公安‘情指行一体化’从中枢打造到指令落地,从清单管理到督考晾晒的可视化闭环管理,有力推动了警务机制迭代升级。”瓯海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吴仁伟介绍。

“娄桥派出所巡逻1组,接到群众报警,在吹台公园附近发生一起儿童走失警情。”

7月6日晚7时50分许,一条警单出现在瓯海区公安分局指挥中心的数字化沙盘内,指挥长江周峰立即在沙盘内筛选出报警区域500米半径内最近的路面巡逻警力。指令下达后,巡逻1组民警任策4分钟内赶到小安母亲的身旁,并在附近迅速找到了走失的小安。

如此精准、迅速地安全体验,得益于瓯海公安警务数字化平台的“一屏作战”功能。数字化沙盘精准刻画了瓯海14个派出所辖区、181个村居电子地图边界,让全区范围内的警员、警车等动态点位和学校、医院等静态区域尽收眼底,有力打造精准指挥、跟踪处置、实时指导的前后方一体化警情智能处置模式。平台运行以来,处警时间平均缩短4分钟、出警“准点率”高达90%以上,接处警效能大幅提升。

不仅如此,数字化沙盘还能根据辖区警情状况,实时生成警情热力图,直观呈现辖区治安态势,有力推进智慧布警、智慧安防、智慧巡控等工作。“一屏作战,让我们民警心中有‘数’,行之有‘方’。”娄桥派出所综合指挥室负责人郭杰成感慨地说。

目前,数字化沙盘已覆盖瓯海所有派出所综合指挥室,进一步发挥出“小脑”中枢的最大效能,同时还接入了社区联勤警务站,有效发动保安、义警等社会群防群治力量参与治安巡防和就近接处警,让群众安全体验更快更直接。

7月5日上午9时,郭溪派出所社区民警应建设正拿着警务通在瓯海电镀业园内四处“打卡”,进行仓库的硬件安全检查。

该园内集聚了39家企业,登记在册的流动人口达2万余人,日常的流口登记、安全检查等近40项任务令他应接不暇。为了“理”顺社区警务工作,瓯海公安依托警务数字化平台,建成了覆盖56个责任区的社区警务数字“驾驶舱”。“驾驶舱”按照任务内容和时间节点,向社区民警推送每日、每周的任务清单,并对未完成任务进行预警提醒,不仅实现了后台一图显示基础工作完成进度,也有效避免了对社区民警任务多头下达、重复考核的情况,真正为基层民警减负增效。

“工作指令清单化,让我对社区工作掌握得更加清晰,而各类平安要素的一图展示,让我对辖区风险隐患也更了然于胸。”清单推送以来,应建设一条不落地完成了各项社区工作任务,在平台晾晒比拼中取得了优异成绩。

而在瓯海泽雅山区,这张清单对于社区民警陈冠宇来说还有不一样的意义。他负责的外陈岙村、周岙下村内,独居老人占社区人口总数的92%。在给他的推送任务中,还有一张联合电力、水务部门的数据清单。围绕清单中用水用电的异常,他轻松实现了对独居老人的精准救助。

“通过社区警务数字“驾驶舱”,我们实现了对基础工作一体化督导晾晒、考核问效的闭环管理,以及辖区“枫创”指数的科学评估和精准靶向治理,警务和民意越走越近了。“基层基础大队副大队长林峰激动地表示。

传统的警务运用模式中,种类繁多的“平台”让民警目不暇接。瓯海公安以警务数字化平台为载体,在一张70㎡的数字化大屏上搭载要素展示、场景叠加、智能分析等功能,形成侦查反诈、隐患预警、指令流转的一体化高效警务模式。

7月2日下午5时,瓯海反诈中心内,“嘟嘟嘟”的警报音在反诈预警平台想响起,提示市民胡先生可能正在遭受通讯(网络)诈骗。在线反诈民警柯李敏通过警务数字化平台信息碰撞,仅用5分钟就确定了胡先生的相关信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止付121万元。今年以来,瓯海公安通过警务数字化平台,共精准劝阻电诈受害人2.6万人次,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000余万元。

同时,警务数字化平台还能主动分析碰撞后台数据和警情发案情况,自主发现和精准预警基础管控漏洞隐患,并转化为打防管控指令推送给辖区派出所。今年以来,瓯海区景山街道净景佳园高空抛物时间屡有发生,居民反应强烈。景山派出所根据数字化平台推送的基础漏洞分析,并结合实地走访,创新推出全省首个AI智能高空抛物自动报警系统,让高空违法行为无处遁形,受到20多家中央、省级媒体和广大市民的点赞好评。

此外,针对传统警务模式中,非警务警情常常令民警“无从下手”的情况,瓯海公安将警务数字化平台与区社会综治“四个平台”接轨,第一时间流转非警务警情到相关职能部门,有效避免各类矛盾纠纷演化升级。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