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公安局强实力显魄力 当好“重要窗口”排头兵
发布日期:2021-07-02 09:32 浏览次数: 来源:市公安局 字号:[ ]

保一方平安,促一方发展。一直以来,温州公安着力打造实力公安、实效警务、实干警队,统筹推进维稳、护航、筑基、铸警工作,确保了全市社会大局稳定、治安秩序持续向好。连续10年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市直部门年度综合考绩一类单位,连续3年被评为全省市级公安机关综合实绩评估优秀单位……市局在2017年-2019年连续3年获评全省公安机关综合实绩评估优秀单位基础上,2020年又获评全省专项工作突出贡献单位;连续10年以高分获评市直部门年度综合考绩一类单位,连续20多年获评市直机关党建优秀单位,连续4年获评全市意识形态责任制考核优秀单位……温州公安在交出一份“硬核成绩单”的同时,在迈向“十四五”的道路上蹄疾步稳。

维稳 护航 筑基 铸警

“十三五”交出高分答卷

在过去的五年,温州公安锚定“把温州建设成为全省乃至全国同类地区最安全稳定、最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这一目标,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在有效维护社会大局安定有序的同时,更是服务经济社会健康发展,让社会治安持续向好。

“十三五”期间,温州公安打赢了G20峰会、世互会、70周年大庆等系列重大安保任务,并有效加强网络安全管理,实现网络安全案事件平稳可控,“净网”系列专项行动连续3年全省领先,全力打造了清朗网络空间。

在服务经济社会方面,温州公安围绕市委、市政府创建“两个健康先行区”等重大战略部署,先后出台优化营商环境系列文件,实施重大涉企案件风险报备、涉企轻微行政违规“首次不罚”等系列举措;严格公共安全监管,全市道路交通亡人事故实现五年五连降,温州交通健康指数在2021年一季度全国14个同量级城市中排名第2位(全省第一)。疫情期间,温州公安全面构建了以公安为主导,跨区域跨行业跨部门合成作战为特色的全市防疫精密智控工作体系。

全市刑事接警、命案、“两抢”等各类警情持续下降,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持续提升,是温州公安打防并举、依法治理所取得成效的最直接体现,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省第一,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侵财打击专项行动以及黄赌打击量连续8年全省第一,食药环犯罪打击数量连续7年全省第一、知识产权犯罪打击成效连续7年全省第一,毒品犯罪打击绩效连续6年全省第一……

不仅如此,一批“温州公安品牌”纷纷在全国打响,以“温警在线”为抓手的公安数字化转型,目前共梳理推出108个全流程网上可办结事项,累计网上办理各类公安业务超1000万件。

鹿城南浦派出所、永嘉岩头派出所、苍南望里派出所获评首批省级“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平阳政法一体化执法办案中心被省厅列为县域集成化改革试点项目,成为全省的升级版中心建设“样板”,单轨制协同办案相关工作经验全省推广,为全省推进单轨制数字化卷宗办案提供了“温州经验”,平阳县局被评为“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

市公安局疫情防控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市公安局扫黑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受理中心、瓯海分局娄桥派出所、乐清市看守所获集体一等功,涌现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的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杨晓峰,“全国二级英雄模范”柯海鸥、杨国强,个人一等功李兵、王海杰,以及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工作者等一大批先进集体和个人,亮点工作和感人事迹频频登上人民日报、新华社和央视新闻等央媒省媒头条。

开好局 谋好路

“十四五”吹响出征号角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以及建党百年这一特殊年份,温州公安作为护航两个健康的主力军,按照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党史学习教育有关部署要求,出台了全市公安机关服务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创建十大重点项目,全力服务和保障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

据悉,该十大重点项目包括建立“知识产权保护联合执法中心”、打造涉企“柔性执法”2.0版、重点涉企经济案件提级审查侦办、织密全市为企警务服务站网络、拓展升级集成化公安政务服务、构建警企“反诈联盟”、实施重点车辆智慧监管模式改革、深化易制毒化学品规范化管理建设、完善“警务专员”服务制度、打造移民服务“温州样板”等。

针对当前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一起诈骗案件可能直接导致一个企业倒闭,还有一些假冒伪劣案件,严重影响企业发展的情况,温州公安积极构建“知识产权保护联合执法中心”、警企“反诈联盟”,实行重点涉企经济案件提级审查侦办,最大限度防止企业合法权益受到非法侵害。

通过织密全市为企警务服务站网络、拓展升级集成化公安政务服务、完善“警务专员”服务制度等工作,就是为了及时了解企业诉求,帮助企业解决难题。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安机关之于营商环境,与维护社会治安秩序一样,其中很重要的一条是要“管得住但不能管死”,要给企业留足发展空间,保持发展活力。“所以我们推行涉企‘柔性执法’以及通过数字化改革实施重点车辆智慧监管、易制毒化学品规范化管理等,都是为了最大限度减少执法管理给企业正常经营带来不必要的干扰。”

“十四五”期间,温州公安将以“努力打造更高水平实力公安、实效警务、实干警队,确保在构建现代警务模式和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中走在前列”这一目标,坚持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着力提升政治鉴别力、执法公信力、改革创新力、队伍战斗力、信息支撑力、反腐免疫力6大核心能力,坚决完成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企业安心、百姓安宁的任务,全力夺取平安、防疫、经济、创新、改革、开放、民生、文化、生态和党建10张高分报表,誓为温州当好“重要窗口”的建设者、维护者、展示者,展现最强担当、贡献最强力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