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杰接受《平安时报》专访——“在新征程中书写忠实履职尽责担当的新篇章”
发布日期:2021-07-15 09:46 浏览次数: 来源:市公安局 字号:[ ]

在新征程中书写忠实履职

尽责担当的新篇章

——专访温州市委常委、公安局局长罗杰

近日,温州市委常委、公安局局长罗杰,就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心得体会以及结合温州公安实际抓好贯彻落实等,接受《平安时报》记者专访。他表示,要赓续传承伟大建党精神,进一步激发奋进新时代、再创新辉煌的不竭动力,在接续奋斗的新征程中书写温州公安忠实履职、尽责担当的新篇章。全文如下——

记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深刻诠释了伟大建党精神,鲜明指出“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请您结合温州公安实际,谈谈感受体会?

罗杰:

在集体组织收看、党委会专题传达贯彻、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过程中,我们都十分激动、备受鼓舞。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阔,气势恢宏、震撼人心,充分展示了中国人民的志气、骨气、底气,充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自信、自强、自励,也让我们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想伟力、真理伟力、实践伟力。

带着“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问题深入思考,我们对伟大建党精神有了更深刻的感悟。这一伟大精神,蕴含着深刻的担当性、创造性和人民性,指引着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翻天覆地,到新时代新征程感天动地,创造了彪炳人类史册的伟大成就,不愧是名副其实的成功密码。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近年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按照“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全面实施铸魂、提能、育才、正风、暖心、固基等工程,队伍中涌现出了42次跳入瓯江、救起43人的一级英模李本春,身上有1处枪伤、11处大伤、缝过142针的二级英模周扬等一大批先进典型,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伟大建党精神。在此次专题学习会上,我们还邀请两次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并作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代表在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永嘉县公安局杨晓峰作辅导报告,通过他的切身体会,进一步感悟伟大建党精神、响应领袖的感召。我们将永远传承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红色血脉,凝聚奋进力量,让这一伟大精神在温州公安厚植深耕、发扬光大。

记者:

公安队伍向党而生,为实现党的历史使命而建,为维护党和人民的利益而战,对党忠诚是公安队伍的生命基因和血脉灵魂。请介绍下温州公安将如何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永葆对党忠诚的政治本色?

罗杰:

人民公安萌芽于党的保卫机构、脱胎于人民军队,伟大建党精神早就植根于公安灵魂、融入到公安血脉。当前,我们已经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和理论武装的重中之重,依托“最强支部、最红警队”创建等载体,全面深入开展宣贯工作,引领全市公安民警辅警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不断增强忠诚核心、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确保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新的征程仍然面临来自各方面的严峻风险挑战。作为党和人民手中的“刀把子”,我们将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不断强化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做到旗帜鲜明、态度坚决,担当作为、冲锋在前,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严密防范、严厉打击境内外敌对势力捣乱破坏活动,坚决守牢意识形态领域阵地,坚决守住不发生暴恐案事件底线,以实际行动践行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的职责使命。

记者:

一种精神,万种情怀。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中86次提到“人民”,饱含了总书记深厚的人民情怀。请问温州公安将如何弘扬建党精神,进一步站稳人民至上的根本立场? 

罗杰: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人民警察来自人民、植根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也是人民警察的性质所在。近年来,我们努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群众最期盼的事情做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切实把人民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高兴不高兴作为判断和衡量公安工作的根本标准,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取得了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向好,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稳步提升的良好成效。如针对当前群众反映最为强烈的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推动市委市政府和公安两个层面分别出台“十条刚性措施”,构建全社会反诈和全警反诈格局,有效遏制高发势头;出台“涉及柔性执法”等十大重点项目,助力温州创建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深化数字化改革,创新“一件事”“智慧禁毒”“风警2.0”等应用场景,不断提升公安机关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开启新征程,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已经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对公安工作关注的范围更广、对公安政务服务的品质要求更高。我们将对标省委“五大历史使命”、省公安厅下步组织开展的“三能”主题教育实践以及市委有关部署要求,聚焦群众所愿、企业所盼、发展所需,统筹推进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努力用我们的辛勤指数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