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召开 温州民警杨晓峰获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发布日期:2021-07-01 10:32 浏览次数: 来源:市公安局 字号:[ ]

我市永嘉县公安局特警大队副大队长、四级警长杨晓峰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并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此次浙江省共有14人被评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省公安系统和温州市仅有杨晓峰1人获此殊荣。

践行“三能”精神

特警排头兵

平常时间能看得出来,关键时刻能冲得出来,危急时刻能豁得出来。“三能”精神是永嘉县公安局特警大队副大队长杨晓峰从警12年来的真实写照。

杨晓峰一直奋战在打击违法犯罪第一线,他始终牢记党的宗旨,用实际行动履行了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人民警察的神圣职责和忠诚品质,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荣获“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浙江省优秀人民警察”“浙江千名好民警”“浙江省最美公务员”等称号。

平常时间能看得出来

当一名人民警察是杨晓峰从小的梦想。为了能上警校,他多次参加高考,在经历过一次次失败后,终于在22岁那年如愿考上梦寐以求的浙江警察学院。

入学时,杨晓峰是年纪最大的新生。面对这身来之不易的警服,杨晓峰比别人更加懂得珍惜,训练起来也更加刻苦。在学校训练搏击时,他曾练到左眼视网膜脱落、右手拇指指骨骨折,伤痛至今仍在。

自2009年从浙江警察学院毕业参加工作至今,杨晓峰一心扑在热爱的警察事业上。2011年4月,他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作为永嘉县公安局特巡警大队山鹰突击队队长,杨晓峰带队或参与处置群体性、突发性案事件达数十起,处置成功率达百分之百。

自2018年全国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杨晓峰与县公安局打黑大队、治安大队、各派出所民警一道抓获一批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还带队赴广东、武汉等地抓捕在逃人员。

作为一名经温州市公安局评定的优秀警务实战教官,杨晓峰一直苦练警务技能,既当战斗员也当教练员,带领队伍连续多年在全市特警系统大比武中取得优异成绩,并一丝不苟完成上级布置的警衔晋升培训、新警培训、送教上门等培训任务。

因表现优异,2017年5月19日,杨晓峰作为浙江省公安功模代表,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接见。杨晓峰至今回首依然心潮澎湃:“我来自农村,只是一名普通的党员和基层民警,能得到总书记的接见,是我的至高荣誉!这全靠组织的教育培养、领导的关心厚爱和同事的支持协助!”

关键时刻能冲得出来

作为特警一线的排头兵,杨晓峰警务技能扎实、业务水平出色,善于啃硬骨头,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职责。“我是一名党员,只要有需要,我就上。”这是杨晓峰挂在嘴边最多的一句话。

2019年8月,超强台风“利奇马”侵袭永嘉,岩坦镇山早村因山体滑坡造成河水倒灌,村庄被淹,等待救援。

当时正在外地挂职锻炼的杨晓峰接到抢险命令后心急如焚,立即出征。赶到现场后,杨晓峰和战友们不顾自身安危,争分夺秒,徒手清理开辟出第一条100余米的生命通道,使增援力量和救援物资得以第一时间进入灾区。

进村后,他尽全力抢救和疏导受灾群众,维护现场秩序,连续奋战30余小时,有效减少了群众生命财产损失,彰显了共产党员危难之时的为民本色。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杨晓峰带领党员先锋队到永嘉疫情最严重地区开展防控工作,连续30多天坚守岗位,日夜奋战。特警大队承担着永嘉疫情最严重地区——沙头镇北山村的疫情防控工作。

杨晓峰周密部署封控方案,每天24小时轮流值班,坚守封控点,严格执行封控规定,没有接到撤退命令坚决不后退一步。面对群众偶尔的不理解,他总是细心疏导,用真情和实际行动赢得群众称赞,为永嘉控制疫情扩散发挥了积极作用。

危急时刻能豁得出来

“当警察是我儿时的梦想,如今能为自己的梦想拼搏奋斗,做自己喜欢热爱的事,即使再苦也是幸福的,我会在从警路上继续前行。”杨晓峰说。

正是源于对公安工作的这份执着与热爱,杨晓峰只要一遇到案件,就立即进入“咬住不放、不眠不休”的工作状态,尤其是每次在重特大案件现场,杨晓峰都冲在队伍最前面,把危险留给自己。

2015年7月,杨晓峰带队处置一起突发性严重暴力事件。当时,身为突击小分队队长的杨晓峰主动请缨,带队参与此案的中心现场处置,并冒着生命危险冲向暴徒。最终,他徒手从暴徒手上夺下即将引爆的爆炸物,成功制服2名暴徒,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事后,当被问及是否感到紧张和害怕时,他说:“当面临生死抉择的一刻不可能不紧张,但我是一名人民警察,更是一名共产党员,如果再让我选择,我依然如此;就算真的那一刻我要倒下,我也要冲!”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