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转停三秒 !温州警方守护生命再出妙招
发布日期:2021-06-25 10:50 浏览次数: 来源:市公安局 字号:[ ]

右转弯慢一点

让出生命三秒钟

为破解大型运输车辆

右转弯视觉盲区

造成事故多发难题

我市警方在深入推进

“我为群众办实事”

实践活动中再出新招 

在瑞安试点推出

“右转停三秒”新政

要求工程车等驾驶员

在右转弯时

停车观看右反光镜

停三秒确认安全后再起步

实施2个月以来

瑞安市涉及工程车事故

同比下降50%

亡人事故实现“零发生”

右转弯停车等3秒

工程车司机新习惯

6月21日上午,一辆渣土工程运输车在瑞枫线右转弯未停让,被瑞安公安交警拦了下来。“你右转弯的时候未停三秒,未注意观察右后方的行人。”在交警的教育下,他连连点头,表示今后右转时一定会停车观察再通行。民警将司机的违规行为通报给工程车自律协会,协会对该车做出停运5天、驾驶员去路面站岗劝导5天的处罚。

坚持问题导向

探索创新举措

瑞安公安交警多次与工程车自律协会商讨召开专题会议,探索实施工程车“右转弯停三秒”措施,切实加强工程运输车安全管理,减少交通安全隐患。

自4月1日实施以来,该市900多辆工程车及680辆混凝土运输车的车体尾部全部安装“右转弯停车三秒,敬请您多谅解”黄色提示牌,要求驾驶员在右转弯时,需停车观看右反光镜、右视频,经停三秒后二次起步,确认右下角方向安全后才可启动。

狠抓专项整治

开展路面查控

新招推出后,瑞安公安交警严格落实,利用线上线下“双线联动”模式开展专项督查整治。线上依托监管平台,实时监测工程运输车;线下加强执法,现场督查路面工程运输车落实情况。会同工程车自律协会,根据现场查处和事后视频倒查追踪结果进行精确管控,对“右转弯停三秒”措施落实不到位的车辆所在公司发放“交通违法行为停运整改决定书”,违法车辆和驾驶员采取停运5天、站岗劝导5天的处罚。

加强宣传教育

落实主体责任

瑞安公安交警组织警力入企走访宣传,开展工程车企业负责人、车队长集体约谈活动,对工程车运输企业执行“黑名单”制度,将“右转弯停三秒”执行情况纳入日常测评,要求企业建立起自查自纠制度,切实加强内部监管,落实主体责任。

同时,通过在厂区、工地内部周边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切实提高驾驶员安全意识,并分批组织全市1500多名驾驶员开展工程车盲区体验教育活动,通过模拟驾驶,提醒驾驶员消除麻痹思想。

两个月来,瑞安公安交警已教育查处工程车违法右转弯未停行为200余起,其中停运处罚21起。经过两个多月的宣传教育,工程车右转弯停三秒已成为该市工程车司机的一个新习惯。

温州工程车

进入“智管”时代

近年来

温州公安积极探索“企业主管、行业自律、政府监督”的工程车行业自律管理新模式,将重点车辆智慧监管纳入温州公安机关服务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创建十大重点项目之一。

工程运输车的管理由职能部门“单打独斗”,到政府引导行业自律,再到数字赋能、智能管控,实现“人防、物防、技防到智防”的全面提升,今年以来,“全区域、全维度、全时段”温州市工程车交通智控中心应运而生,取得了“秩序改善、事故下降、亡人减少”的初步成效,形成了工程车管理的温州模式。

全程智能限速。温州市工程车交通智能管控中心对车辆定位、发动机转速进行智能监控,实现了不同路段、时段的智能限速。可以根据不同区域的需求,实行实时限速调整。比如全市限速50公里/小时,人民路设置30公里/小时、机场大道设置35公里/小时,等等。目前,全市8239辆工程车已安装限速设备。设备一旦破坏,后台自动报警。

全维度数据采集。通过对“人、车、企”等基础交通要素的收集、研判,推动信息互联互通、数据开放兼容,打造涵盖从“物”到“人”的重点车辆安全数据分析模型,促进重点车辆管理从物防、技防向智能防控的升级。

全时段微信推送。企业安全经理、负责人,能第一时间收到自己公司的报警;协会管理人员,能第一时间收到自己协会所有的报警;属地交警、政府相关人员的微信也同时接收自己属地所有企业的报警。特别是针对重点监管的车辆,报警和定位推送信息,所有的路面执法人员都第一时间接收,实现了实时、全程监管,真正做到“重点监管”。

全力管理“后进生”。通过以上全方位的数据采集,平台“企业评分体系”“驾驶人安全风险防控体系”每日、每周对企业和驾驶人进行评分。对评分不达标的驾驶人,由协会组织进行停业整改、安全教育培训,对连续不达标的驾驶人,纳入平台黑名单管理,禁止企业录用。

全面联动共进。根据属地企业平均得分,对协会、交警、镇街、县市进行平均得分排名,并纳入考核,真正将企业、协会、部门、镇街捆绑在一起,实现共享、共治、共赢。排名靠后的企业将是下周的“重点监管、帮扶企业”。对“重点监管、帮扶企业”的车辆,中心将定位每10分钟发送一次到主管部门所有人员手机微信,实行逢车必查,精准管理。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