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怕,警察叔叔来了”,民警联合消防快速解救1岁男童!
发布日期:2020-09-08 10:58 浏览次数: 来源:瓯海区公安分局 字号:[ ]

日前,瓯海公安分局瞿溪派出所接到辖区某居民报警求助,称自己1岁的孩子被反锁家中,小孩子年龄太小,不能自己开门,不停地哭喊。值班民警鸿浩立即接警赶往现场,联合消防人员将男孩成功解救出来。

“我家宝宝才1岁,房门不知怎么被我宝宝一推就反锁了,我们有钥匙也开不了!求你们帮帮我!”9月4日晚9时许,瞿溪派出所值班室接到来自一位女士的求助。本来当晚她陪儿子在卧室玩耍,因要取东西便一时走出房门。没想到短短几分钟,孩子竟将自己反锁了。

民警潘鸿浩到达现场时,消防队正在楼边架设云梯,准备从房间窗户进入解救小男孩。

“门已经锁了有30几分钟了,孩子一直在里面哭,我真怕会出意外……”民警一边安慰孩子的家长,一边到想办法了解孩子的情况。听到屋内的孩子哭得声嘶力竭,民警赶忙上前,贴着门缝,与小男孩母亲一起安抚小男孩的情绪:“不要怕,警察叔叔来了,男子汉勇敢一点。”好在小孩虽然还不会说话,却听得懂话,渐渐停止了哭闹。

但此时,在防盗护栏的消防人员却传来消息说:外窗因为年久生锈,无法正常打开,如果暴力破窗的话,飞溅的玻璃碴很可能会伤到房间内的小男孩。

民警当机立断,与消防队员商议,由破窗改为破门,因为木制的房门更易破拆,而且造成的二次伤害较小。为了让孩子远离门房,民警马上联系还在房间窗外的消防队员,用玩具、手势等吸引男孩的注意力,引导小男孩离开房门。等孩子爬上床之后,破门处的消防人员瞅准时机一脚向门踢去,门终于打开了。孩子满脸泪水地坐在床上。在确认小孩安全后,所有在场人员都松了一口气。

“谢谢,谢谢,太感激你们了!”孩子的妈妈抱着孩子,嘴里一直说谢谢。民警向家长表示这是职责所在,并再三叮嘱千万不能将孩子单独放在房间内,以免发生意外。

警察蜀黍提醒 

01

做好准备 以防万一

请勿将3岁以下宝宝独自留在屋内:3岁以下的宝宝,妈妈们千万不可将他单独留在家中,因为三岁以下的孩子还不能自控行为,若独自留在房间中最易发生危险。

平时注重安全教育:妈妈们在平时就可以和宝宝进行类似的模拟游戏,在游戏中给宝贝灌输如何自救、如何避免危险的方法。这样即使发生危险,宝宝们也能够进行适当的自救,避免严重的伤害发生。

02

遇到危险 三思而后行

1

冷静、冷静、再冷静

虽然遇到这样的事情让妈妈们保持镇定是不太可能的事情,但是还请妈妈们尽最大努力保持冷静。因为在这个时候你的情绪会影响到宝宝,本来宝宝就已经被吓着了,再被你这么一吓宝宝只会哭闹的更凶,搞不好会做过激的举动。这时候你应该静下心来安慰宝宝,分散他的注意力让他有安全感,顺便也仔细想想应该如何解救宝宝。

2

遇玻璃门、窗,切莫强行而入

若宝宝被反锁在家中,他一定会待在门口等候妈妈前来“营救”。若强行破门窗而入,可能会让破碎的玻璃扎伤孩子。就算救子心切,家长们也切莫强行破玻璃而入。

3

第一时间报警

有困难,找警察!在这种情况下最先想到的当然是拨打110,若室内还有存在潜在的危险,那么这个时候就应该拨打119。最后还是再次强调,千万不要盲目的自行解救,很可能会给宝贝和自己造成二次伤害。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