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舌尖上的安全”!温州警方严打涉食药违法犯罪,这些东西还敢吃么…
发布日期:2020-09-18 11:51 浏览次数: 来源:市公安局 字号:[ ]

食品药品安全关系千家万户、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历来是百姓最关心的民生问题。严厉打击食药犯罪,保护百姓“舌尖上的安全”,公安机关责无旁贷。

今年以来,市公安局部署开展“昆仑2020”专项行动,依法严厉打击危害食品、药品、生态环境安全,侵犯知识产权和涉野生动植物等领域违法犯罪,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维护良好生态环境和市场经济秩序。全市公安机关按照市局统一部署,勇于担当作为,强化破案攻坚,全环节全要素全链条打击违法犯罪,破获一批大要案件,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明显成效。截至目前,我市共破获食品犯罪案件近200起,采取刑事强制措施400余人,打击食品犯罪工作全省前列。

典型案例

1

鹿城破获生产、销售伪劣白酒案

2020年9月份,鹿城警方破获的生产、销售伪劣白酒案厉某某等6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生产销售伪劣产品案被起诉至当地法院。鹿城警方根据线索侦破的一起生产、销售假冒高档白酒案,捣毁销售多处窝点,查扣假冒的贵州飞天茅台酒和五粮液接近700箱,共计4000余瓶,查扣的茅台五粮液等高端白酒货值共计上千万元,为近年来温州地区现场查扣假酒数量最多的一起案件。

2

乐清破获周某等人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织纹螺案

2020年5月25日,乐清警方发现蒲岐镇某排挡销售织纹螺。经查,周某霞、王某凤在明知不能销售的情况下,仍在店内售卖织纹螺。警方现场查获织纹螺总净重3千余克。现两人因涉嫌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罪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涉案织纹螺均已做无害化处置。

3

瑞安破获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羊肉案

2020年初,瑞安警方成功破获一起涉及浙江瑞安、宁波、黑龙江、福建跨省销售病羊的重大团伙犯罪案件。该批团伙利用跨地区运输的优势,从东北某地购进不符合安全标准的肉羊,并销售至浙江杭州、宁波等地,再经其他经销商销售至瑞安。现瑞安警方已对8名涉案人员采取强制措施,查证累计涉案金额达百万元。

4

苍南破获金某等人生产、销售伪劣卷烟案

2020年7月31日,苍南警方在市海关缉私分局、市公安局、市烟草专卖局的大力支持下,组织近两百余名警力,对“7.16”特大走私香烟案的开展收网行动,分别在温州瑞安、平阳,台州玉环以及福建泉州、厦门等地抓获以金某、蔡某、戴某为首的犯罪团伙成员共计20余人。经查,该案总涉案金额达1800余万元,案值达6000余万元。

5

龙港破获黄某等人私屠滥宰生猪案

2020年2月11日凌晨,龙港警方与该市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农业农村局等部门联合执法,破获以黄某为首的私屠滥宰生猪案,现场抓获负责人黄某,查获大量生猪肉和未屠宰生猪及屠宰刀等作案工作具若干,涉案价值70余万元。现本案嫌疑人黄某等10余人均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6

平阳破获余某龙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面粉案

2020年1月份,平阳破获余某龙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面粉案犯罪嫌疑人被当地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和拘役。2019 年 7 月 8 日,平阳警方、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在平阳县鳌江镇粉干加工厂内现场查获焦亚硫酸钠 1 袋、米粉原料、成品米粉等若干。经检测,成品米粉中二氧化硫残留物超过最低限量值的1倍。经查,该余某龙等嫌疑人在明知米粉中不得添加焦亚硫酸钠(俗称“保鲜粉”)的情况下,为使米粉保鲜,在半成品米粉制作米粉过程中添加焦亚硫酸钠。

7

龙湾破获黄某等人生产、销售有毒有害减肥胶囊案

2020年9月份,龙湾警方对黄某等人生产、销售有毒有害减肥胶囊案10余犯罪嫌疑人采取强制措施。2019年初,龙湾警方先后辗转辽宁、安徽、广东、河南、江西、山东、江苏等地查获一起网络上贩卖“速瘦中药瘦身”减肥药的有毒有害食品案,扣押各类减肥药百余盒,涉案减肥药均检出西部曲明成份。经查,2018下半年以来,黄某通过上家张某购买没有任何标识的减肥胶囊,结合某网购平台购买辅材包装成“速瘦中药瘦身”“S.SOU中药减肥”“果蔬糖片”等产品,并发展代理詹某、程某、陈某等人通过网络销售。

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公安机关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分析研判、创新打法战法、完善工作机制,严格规范执法,保持对食药环和涉野生动植物等突出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纵深推进专项行动;同时加强协作配合,推动源头治理、前端治理,坚决铲除此类违法犯罪土壤,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和社会稳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