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国受审!温州警方从西班牙成功引渡一名在逃犯罪嫌疑人
发布日期:2020-08-28 10:32 浏览次数: 来源:市公安局 字号:[ ]

8月23日10时许,随着国航CA908航班缓缓降落在天津滨海国际机场。至此,涉嫌职务侵占出逃8年之久的犯罪嫌疑人邱某某在西班牙被抓获并引渡回国,并由公安部赴西班牙工作组押解回国。这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温州警方成功引渡回国的首名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

犯罪嫌疑人邱某某,男,42岁,浙江青田县人。2011年2月25日,时任太平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温州中心支公司原保险部理财经理邱某某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伙同他人变更客户保单受益人,申请退保后将所获173万余元退款转至其个人账户牟利,于2012年4月13日潜逃至西班牙。2012年4月20日,温州市公安局对邱某某立案侦查。“猎狐”行动开展以来,温州公安机关高度重视,于2014年11月18日通过公安部发布邱某某的国际刑警组织红色通报。

2019年9月16日,西班牙警方成功将邱某某抓获。2020年7月,西班牙司法部门最终裁决将邱某某引渡回中国。公安部立即派出由公安部、浙江省、温州市三级公安机关民警组成的工作组赴西班牙办理引渡交接手续。北京时间8月22日21时许,在我驻西班牙大使馆和西班牙警方的大力协助下,我工作组顺利完成邱某某的交接手续并启程押解回国。

市公安局负责人表示,2014年以来温州警方通过“猎狐”境外追逃行动,已抓获和劝回境外在逃经济犯罪嫌疑人244名,其中从意大利、法国、西班牙成功引渡回国5人。今年将继续开展“猎狐2020”境外追逃工作,想尽一切办法、穷尽一切手段开展缉捕,力争取得更大成效。

当前,随着国际司法协助日益完善,国外已经不是避罪天堂,更不是法外之地。今后无论涉案金额大小、涉及罪名轻重,公安机关都将全力开展国际司法合作,采取最严厉的缉捕措施将境外逃犯缉捕归案。此次引渡回国的邱某某虽然出逃后销声匿迹,但是公安机关始终没有放弃一丝有价值的线索,本着有逃必追的信念,坚定引渡的信心和决心。

在此,警方再次敦促和告诫目前仍然在逃的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要认清当前形势,放下思想包袱,尽快回国投案自首,争取依法从轻减轻处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