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年!温州警方破获全国发案最久命案!
发布日期:2020-08-20 15:00 浏览次数: 来源:市公安局 字号:[ ]

8月19日,浙江省公安厅召开命案积案侦破工作新闻发布会,会上,温州警方通报了目前为止我省破获距离发案时间最久的命案,也是全国破获的距离发案时间最久的命案(41年)永嘉“1979·3·28”故意伤害致死案。

41年前

因为一棵板栗树的归属问题引发命案。41年来,永嘉民警持续追踪,但因时间久远且很多当时的证人、知情者均已去世,案件迟迟未能破获。

当案件过去41年,民警在翻阅案本时一个大胆的猜测让案件有了新的转机,通过开棺验尸鉴别真凶。2020年8月11日,当DNA鉴定结果出来的一刻,尘封了41年的命案最终告破。

01

一株板栗树引发命案

在永嘉山区,很多村民都有种植板栗。1979年,永嘉茗岙的邵某和同村的邵小某因为一棵板栗树归属的问题多次发生纠纷。在他们眼里,板栗树不仅是一棵树,更是他们部分的生活来源,为此村干部多次组织双方调解,但双方都不肯让步,调解迟迟没有成功。

1979年3月28日早上,邵某以杀羊的名义向他人骗取了一把尖刀,准备砍削邵小某的板栗树,而获知消息的邵小某立即赶来阻拦,在双方扭打过程中,邵某抽出随身携带的尖刀对邵小某进行捅刺,最终邵小某抢救无效死亡,邵某潜逃。

尽管邵某潜逃下落不明,但案发后,永嘉警方对整个案件开始了最大可能的突破,只因当时的条件限制,警方多次抓捕邵某都未能成功。

每一起未破的命案都会深深印刻在民警的心中,尽管刑侦民警一代换一代,但不变的是他们对案件重视和对死者的敬畏。近年来,永嘉警方非常重视命案积案的破获,而一件件命案积案的破获更是增加了永嘉警方对命案积案攻坚的信心。尤其是自今年“云剑2020”命案攻坚行动以来,永嘉警方在接连侦破6起命案积案后,开始锁定这起最久远的“79.3.28”命案。

02

41年来不断追踪凶手

因案发时间为1979年,当警方再次对案卷中的证人进行一一排查走访后,发现所有的证人均已去世,而证人的家人对于41年前的案件一无所知。

没有犯罪嫌疑人的户籍信息,也没有样貌特征信息,尽管通过走访可以得知犯罪嫌疑人当时已有家庭,但因他出逃,妻子早已带着孩子改嫁,且改名换姓,无从知晓。

于是,专案组通过技术部门重新对现场提取的物证进行细致处理,希望有所收获,尽管如今技术发达,但同样因为时间久远,仍旧未能获取有效的DNA信息,而直接采集邵某亲属DNA信息则极有可能打草惊蛇。

专案组也对邵某所有的亲属进行了深度的综合研判分析,也均无可疑线索,此时的案件再次陷入僵局。“我就不信没有突破口,除非他不在人世。”新任的永嘉县公安局刑侦大队重案中队中队长陈久建说。而正是这一句话提醒了所有专案组的人员。

于情于理,一个有妻子孩子有兄弟父母的人,尽管潜逃,但41年间不可能没有破绽 ,除非他一直隐居山间或者已不在人世。

03

从挖坟、抬尸人员突破

在连续科技手段突破之后,警方开始利用传统手段以求突破。

民警在大量走访中发现,邵某曾有同村民聊起,他总被人看不起,要叫他在另一村的亲大哥潘某来撑腰。

“亲大哥潘某”,随即民警开始排查“亲大哥潘某”的关系网,最终将邵某与潘某的关系网排查清楚,但发现亲大哥潘某也已去世。

于是警方开始走访潘某之子小潘。在与他人沟通时,一村民无意间说了一句:“10多年前夜里小潘曾将一具尸体拉到村中,并连夜埋葬。”

侄子如子,这是农村的习俗,专案组民警凭借对案件的敏感性判定这个尸体极有可能是邵某。永嘉山区一直是土葬,于是专案组人员开始重新设定侦查方案,土葬必定会涉及到挖坟、抬尸等人,而立足农村实际土葬的地方,则会是在自家的山林。

警方调查从事农村挖坟人员、抬尸人员,以及通过林业部门查询邵某和潘某等自留地。很快,事情出现转机。“我抬了这么几十年尸体,从来没见过这么寒酸的尸体。”一直在村里从事抬尸送葬工作的老飞(化名)表示。老飞家境贫寒,一直从事送葬抬尸,虽然每家每户家境不一,但遇见一个如此寒酸的便令他记忆深刻。

而这句话更加坚定了专案组的想法。专案组随即兵分三路,将原先打听到的小潘、抬尸老飞、挖坟老统(化名)等人进行询问,很快得到证实,确有此事。

04

开棺验尸DNA鉴定辨真凶

当民警前来询问十几年前埋尸体的事,小潘知道事情瞒不住,便交代称:十几年前,其小叔电话告诉他邵某病逝,想落叶归根,他的儿子已经不予理会,让他帮忙埋葬。尽管没有多少接触,但听小叔这么说也知道邵某之前犯过事,家里人就想一切从简。

这几十年来,邵某原本一直跟随一个在深山搞种植的亲戚工作,其间无名无姓无任何证件,直到2009年来到嘉兴投靠弟弟。

专案组对邵某分析研判,发现有其原来亲戚的相关信息,经家人辨认,这便是邵某,但家里没有人知道他曾冒充亲戚办过证件,而这张照片也成了邵某这一生唯一的一张照片。循着这条线索,专案组找到邵某的儿子,如今已改姓的林某某。

至此,专案组连夜找到埋尸地,连夜开棺提取相关检材。随即又马不停蹄地赶赴江苏、青田等地提取林某某等人的生物检材进行DNA匹配认定。

最终,经过鉴定,警方确定该男尸为命案逃犯邵某,“79.03.28”命案历时41年成功告破!

命案积案是公安机关对人民群众的历史欠账,也是很多老刑警的心病。哪怕还有一起积案没有破获,积案攻坚工作就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

近年来,温州公安始终坚持“生命至上、命案必破”的理念,命案积案攻坚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其中命案连续6年当年全破;2014年至今无遗留积案;连续四年命案侦破工作绩效全省第一。今年以来,全市共破命案积案40起,其中20年以上积案17起,抓获温州命案逃犯8名,抓获外省市命案逃犯15名,破获外省市命案积案19起,侦破总数全省最高,成效位居全省第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