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阳探索警民共治共享新路子
发布日期:2020-05-08 09:52 浏览次数: 来源:平阳县公安局 字号:[ ]

浙江省平阳县是浙南最早的革命根据地之一,素有“浙江延安”的美誉。一直以来,平阳县公安局以传承红色革命精神为初心之本,牢牢依靠人民群众,以新时代“枫桥经验”领航定向,用一个个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筑起社会平安大厦的基石。近年来,全县保持命案、五类恶性案件全破,“两抢”发案、盗窃发案数年均分别下降13%、30%,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超过98%和95%。

 

  

关键词1

骑行+背包”,服务送到家

 

近日,怀溪镇86岁的徐大爷需要报销医保时发现身份证遗失。老人常年卧病在床,无奈之下给辖区“警务助理”徐女士打电话求助。第二天下午,在徐女士的陪同下,山门派出所户籍民警带着设备上门为徐大爷采集信息并办理了身份证。

 

近年来,山门派出所在偏远山区建设“红警驿站”,将其作为警情民意“中转站”。聘请当地热情高、人熟地熟的党员群众作为常驻警务助理,协助开展红色代办、便民服务、工作咨询等业务,有效弥补了警力不足情况,实现山区群众“一次不用跑”。 

 

在水头镇辖区,街头巷尾、乡间田野总能看到民警背着包、骑着自行车的身影。水头镇派出所负责人介绍,“背包”就是移动微警务,民警可以随时随地在群众身边开展线索排摸、纠纷化解,将平安知识“送货上门”。

 

关键词2

“新居民自治”,奏响和谐曲

 

顺着平阳县城老街一路向北,在一扇质朴的大门上,“平阳县新居民服务中心”的招牌十分醒目。推门而入,简约的陈设让人感到温馨舒适。这里刚刚调停一起持续了2个多月的纠纷,2名女子因一起轻微交通事故的赔偿问题意见不一而争执不下。矛盾双方是湖南人,经过湖南籍“金牌调解员”老雄半个月的努力调解,这起纠纷终于圆满调停,二人握手言和。就地化解矛盾是对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最好解读。 

 

近年来,平阳县公安局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探索政府主导、公安指导、自治管理新路子,构建“135”流动人口自治管理新模式,即一个和谐促进会、三类自治管理组织、五大自治管理员,坚持乡音化乡情理念,成立老乡民警工作室、新居民调解员队伍、新居民法律援助联络站,深入新居民中开展法律法规和政策宣传、法律咨询、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工作,成为维护新居民和谐发展的“融合剂”和“避震器”。

 

关键词3

“联勤警务室”,穿起千条线

 

“不用排队、24小时不打烊,身份证办理、港澳通行证签注、交通事故处理都能在警务室里办理,真的是很方便。”近日,一名群众在平阳县公安局萧江镇大同警务室内体验了一把“快捷通道”。平阳县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警力驻屯、便民服务、警民共治为定位,该局在全县各商场、车站等主要地段和治安复杂区块建设联勤警务室,便民服务“便利店”、警民共治共享“综合体”效益不断增强。 

 

联勤警务室为群众提供24小时全息服务,而“一警十联”工作法则像一根针,穿起了基层治理的千条线。鳌江镇派出所以新时代“枫桥经验”为创新引领,根据辖区实际情况,该所将现有警力下沉,对辖区内关于村居社区、重点企业、重点工程、学校、老人院、贫困户等10项重要工作在全所民警范围内进行分工,实行“一村一警”制度,通过开展大走访活动将群众与警力密切捆绑在一起,从而实现社区民意第一手掌握、矛盾纠纷第一时间化解的良好效应。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