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岁少女忽然成“黑户”,民警帮其“重拾身份”
发布日期:2020-05-27 09:04 浏览次数: 来源:市公安局 字号:[ ]

小夏今年20岁,正值花季,憧憬未来,可令她没想到的是,有一天她发现自己成了“黑户”,“黑户”意味着小夏是一个没有身份的人,意味着她在社会上寸步难行。

小夏成为“黑户”这事要从20年前说起。

2000年,小夏在温州出生,当时父母没有意识到出生证明的重要性,未给小夏办理出生证明。

后因家庭变故,小夏五岁时,其母亲带着她离开了其生父,到了湖北老家生活。

2013年,小夏随母亲以恢复户口的方式,将户口补登落户在了与母亲共同生活吴姓男子的户籍内。小夏与吴姓男子关系登记为父女关系。

2019年11月,母亲因重户被湖北警方注销了在湖北的户籍,随母的小夏户籍被一同注销。就这样,小夏成了“黑户”。

2019年年底,小夏到生父、生母的户籍地温州龙湾分局瑶溪派出所申请补登身份信息。



但小夏没有出生证,五岁后又一直生活在湖北,加之生父患病自我意识不完整,不能正确表达,小夏的“正身”之路可谓困难重重。

瑶溪派出所民警王炳铼得知此事后,为了不耽误小夏正常生活,他对小夏的身份展开了调查。

经过五个月多月的努力,王炳铼不辞辛苦,通过大量走访调查,多方核实,寻找多名亲属制作谈话笔录,最终完善了能够证明小夏身份的材料。


5月18日,户籍民警魏洁茹为小夏办理了户籍和身份证手续。随后,小夏在亲属的陪同下,亲自将一面写着“热心服务,情系百姓”的锦旗交到民警王炳铼的手中,以表达民警为其奔走数月的感激之情。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