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经济犯罪多项行动全省第一 温州公安经侦部门用实际行动当好 “重要窗口”的忠诚守护者
发布日期:2020-05-15 10:50 浏览次数: 来源:市公安局 字号:[ ]

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蓝剑”行动全省第一,“猎狐”行动全省第一,荣获全国打击非法集资犯罪专项行动、“猎狐”行动、打击地下钱庄专项行动先进集体。一年来,查处侵犯知识产权案件243起,涉案金额高达3.5亿元。

这些是2019年来,温州经侦部门上交的高分成绩单。

公安经侦部门的中心工作是立足打击主业,严打经济犯罪活动,全力维护经济安全。2019年,针对新时期经济犯罪特点及打击模式的转变,经侦部门依托公安部“云端”打击主战模式,主动发起跨省专案打击和云端集群战役,成功侦破了一大批精品案件,充分发挥防范、打击、服务等职能,有效服务保障温州“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温州打击走私犯罪工作得到国务委员、公安部长赵克志批示肯定,公安部专门在温召开公安机关打击走私工作现场会,总结推广温州工作经验做法。

护发展,彰显经侦新担当

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需要良好的营商环境,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是保障良好的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温州公安经侦部门一年来,查处侵犯知识产权案件243起,主动发起跨省专案打击和云端集群战役81起,保护“温商”品牌20多个,对300多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涉案金额高达3.5亿元。乐清、瓯海办理的侵犯“正泰”商标权案和侵犯“巴拉巴拉”商标权案分别入选全省、全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十大典型案例,打击工作成效连续七年全省第一,做法纳入全市“两个健康”推新政破堵点首批12条举措。

2019年1月,乐清市公安局经侦大队在走访浙江正泰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中发现,有网店销售假冒“正泰CHNT”品牌的双电源开关等产品。经查,邓某、匡某等人在乐清柳市生产加工假冒正泰产品后,通过电商平台销往江苏、陕西等八个省市。2019年6月以来,乐清市公安局先后联合江苏、陕西等地公安机关开展集中收网行动,成功摧毁制假售假团伙9个,捣毁窝点8处,抓获犯罪嫌疑人12名,查获假冒“CHNT”等商标的双电源开关2万多只,包装盒1万多张,标识2万多张,总涉案金额5500多万元。

2019年6月,温州公安经侦部门到温州森马集团有限公司开展“三服务”活动中,发现该集团旗下“Balabala”品牌童装被侵权假冒的线索后,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12月4日,在上级公安机关的统一指挥下,瓯海公安分局联合嘉兴警方对位于山东、江苏、嘉兴等地的制假售假团伙开展集中收网行动,抓获犯罪嫌疑人13名,摧毁制假窝点4个、储存仓库6个,现场查获假冒“Balabala”羽绒服30000余件,涉案金额达4200万元。

强打击,聚集经侦新动能

金融安全是社会安全的重要组成部门,严厉打击涉众型经济犯罪,守护好百姓的“钱袋子”是维护金融安全的基本举措。一年来,温州公安经侦部门立案查处非法集资案件90余起,涉案金额60多亿元,先后查处了“书画宝”“鄯善温商贷”等一批重特大案件。同时,持续推进打击利用离岸公司和地下钱庄转移赃款专项行动,破获非法经营案件22起,斩断为上游犯罪提供资金通道的链条,打击地下钱庄犯罪成效持续走在全省前列。

“猎狐”行动,重点缉捕在册外逃经济犯罪嫌疑人,温州公安经侦部门全力开展追逃追赃,积极策应国家反腐败工作大局,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高度赞誉。一年来,共抓获、劝返涉嫌经济犯罪境外逃犯73名,追赃8822.95万元,在册逃犯抓获数全省最多,工作成效连续五年全省第一。

净化招投标市场环境,是维护营商环境的一项重要举措,温州公安经侦部门严厉打击整治招投标领域的违法犯罪活动,一年来,立案查处串通投标案件23起,采取刑事强制措施61人,移送起诉36人,涉案标的额7.8亿元。泰顺经侦部门侦破的“4.25” 串通投标案,涉事企业53家,涉及人员21人,已移送审查起诉犯罪嫌疑人5人,涉案金额高达1.37亿元,系近年我市涉案金额最大的一起串通投标案件。

此外,温州公安经侦部门还始终将打击的锋芒对准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职业犯罪和骗取国家出口退税犯罪,全力维护税收安全。一年来,共立案查处涉税案件348起,其中,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成功侦破一起集地下钱庄、骗取出口退税、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为一体的复合型经济犯罪案件,移送审查起诉30人,涉及骗取出口退税资金近5000万元,虚开开票金额3.3余亿元。同时,严格落实《温州市公安局关于依法保障和服务温州市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加快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在打击涉税犯罪过程中,坚持“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牢固树立谦抑、审慎、善意、文明、规范执法办案理念,最大限度地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秩序。

践使命,锻造经侦新铁军

经侦队伍肩负着护航经济社会发展的重任,面对当前严峻复杂的经济犯罪形势,温州公安经侦部门一年来坚持队伍业务两手抓、两手硬。深入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定走“信息化应用、数据化实战”发展路径,深入推进经侦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和职业化建设,用实际行动彰显当好“重要窗口”忠诚守护者的良好形象。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温州公安经侦队伍以最高的政治站位和责任担当,出现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全力投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以“最美逆行者”的姿态展示经侦队伍的良好形象。截至目前,市、区两级经侦部门出动经侦警力3000多人次,走访企业200多家、征集意见建议80多条、流转解决各类问题70多个,确保以最有力、最及时、最温暖的服务助力企业尽快有序复工复产。

同时,疫情防控期间,全市公安经侦部门充分履职,在打击突出经济犯罪、开展追逃追赃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果。2020年春节期间连续抓获境内外逃犯25名。

经过抗击疫情这场战斗洗礼的温州经侦队伍,在新时代新形势下主动融入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业务素质更过硬,队伍作风更扎实,忠诚意识更强烈,必能开拓更加广阔的现代化警务格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