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拳出击!这个行动以来,瑞安警方已刑事打击84人,惩戒500多人
发布日期:2020-11-13 09:56 浏览次数: 来源:市公安局 字号:[ ]

非法开办贩卖电话卡、银行卡是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持续高发的重要根源,今年10月10日以来,瑞安警方组织开展“断卡”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开办、贩卖“两卡”违法犯罪活动。截至目前,专项行动共抓获涉“两卡”犯罪嫌疑人84名,惩戒500余人,查扣银行卡150余张,冻结相关账户600余个,涉案账户流转金额超亿元。

断卡行动中的卡是指平时所用的三大运营商的手机卡,也包括虚拟运营商的电话卡、物联网卡等;个人银行卡,对公账户及结算卡、非银行支付机构账户等。

300元卖掉的电话卡

让骗子“挣”大发

今年10月初,瑞安警方根据线索,发现陈某(男,25岁,安徽池州人)名下的多个电话号码涉嫌诈骗案件。陈某归案后,民警发现很多电话号码并非其本人使用。

据陈某交代,他在网上获悉有人以300元一张的价格收购电话卡的信息后,故意开办了多张电话卡并进行转卖,并以此获利。

10月19日,收购电话卡的犯罪嫌疑人林某(男,28岁,浙江瑞安人)和何某(男,23岁,贵州纳雍人)被警方抓获。

经查,自今年9月以来,林某和何某通过网络发布广告的形式,大量收购他人实名电话卡,并通过专用拨号设备为上家提供远程虚拟拨号服务,一个设备能同时运行使用多张电话卡,每天每张卡带来上千元的暴利。“拨号”设备能帮助掩藏相关信息,虽然知道上家在实施诈骗行为,林某二人还是抱着侥幸心理多次作案。

民警调查发现,单单陈某被收购的一个号码就涉嫌一起数十万元的诈骗案件。

目前,林某、何某因诈骗罪被警方提请逮捕,陈某因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具体案件在进一步调查中。

“露个脸”

让他们摊上“大事”

今年5月初,瑞安警方根据线索查获了多起涉嫌利用银行对公账户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的案件。经深入调查,一个以杨某(男,35岁,浙江平阳人)为首,活跃在瑞安、平阳、永嘉等地收购、介绍、代办、出售工商营业执照和银行对公账户犯罪团伙浮出水面。

经查,自2019年3月至8月,杨某以办理贷款为诱饵,在各大网络平台吸引客户,后以审核不成功为由,转而介绍客户为他人代办银行对公账户,并许以每套账户300-1000元不等的收购价。

得到客户同意后,杨某会让李某云(女,50岁,浙江瑞安人)、李某(女,35岁,甘肃静宁人)或庄某(男,46岁,平阳人)带着他们到瑞安、平阳等地完成注册空壳公司、开办虚假公司营业执照、办理银行对公账户等手续。事成后,杨某等人再以每套4500元的价格将其转卖给“上家”。

“办证时,我什么都不用做,只用跟着露露脸就好了,”之前把自己对公账户银行卡卖给杨某的小张被抓后,非常后悔,“之前老杨跟我保证不会有事,后来我才知道他们用我的银行账户诈骗了别人20多万。”

5月底,瑞安警方成功将犯罪嫌疑人杨某抓获,其余团伙成员也在之后的“断卡”行动中相继落网。同时,警方还陆续抓获了50多名协助办卡的犯罪嫌疑人。

违规办理和非法买卖银行卡和对公账户涉嫌违法犯罪,广大市民应加强防范意识,妥善保管好自己的身份证、银行卡、对公账户等信息,对于废弃不用的银行卡和对公账户,应及时办理销户。一旦发现买卖银行卡和对公账户的违法犯罪行为,应及时向公安机关举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