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NA确认身份,离家20多年“浪子”终回故土
发布日期:2020-11-13 10:20 浏览次数: 来源:市公安局 字号:[ ]

市民报警:一待拆房内有一男子奄奄一息

民警跨省找寻,离家20多年“浪子”终回故土

11月9日中午11时许,温州中西医结合医院住院部,一名身材消瘦的男子坐在轮椅上,被医护人员从病房内缓缓推出。迎接他的,是 20 多年未曾见面的亲属,其中包括他已 36岁的大女儿陈雪梅。在见到如此落魄的父亲时,陈雪梅眼含热泪,心中百感交集。她没有马上上前抱住父亲,而是躲在其他亲戚身后,打量着眼前这名熟悉又陌生的身影。

今年 10 月 17 日 11 时许,该男子被人发现躺在一待拆迁房内,人奄奄一息。鹿城公安分局黎明派出所出警民警朱明孝出警赶到现场。这间待拆迁房位于杨府山社区三港路40号后方,由于该处房屋大部分已拆迁,因此人迹罕至,门前还有一段小路被积水覆盖,通行十分麻烦。

“找到他时,他躺在房间的一张躺椅上,大概五六十岁的样子,但瘦得皮包骨头,虽然对询问有反应,但说话不清,似乎舌头有问题,人也无法行走,身上也未发现身份证明材料。”朱明孝随后叫来了120救护车,救护人员将这名男子送至中西医结合医院,并为他开通了绿色通道先期救助。

为了弄清该男子身份,民警向滨江街道社区工作人员了解情况,据该片区网格员董芝吟介绍,该男子今年 7 月中旬就曾因晕倒,并被社区工作人员送去医院,当时身上穿着环卫工的衣服,但她打听了半天,没人认识他。最后,杨府山塗经合社党委委员王海奖认出了他,“这不是当年我们塗村的清洁工吗?塗村拆迁都 5 年多了,怎么他还在这里?”

据王海奖介绍,该男子名叫陈孝芳,是福建福州人,大概2000年左右在杨府山塗村老港区做清洁工,由于为人勤劳,经常一个人负责两三人的活,还经常帮人理发、修理电气,因此对他印象很深。据悉,自从塗村拆迁后,陈孝芳便失去了工作,这几年只能打打零工,生活落魄。

为了帮助陈孝芳找到家人,民警通过多方努力,通过向福州市公安局查询到其女陈雪梅的联系方式,然而等来的是一句“拒绝相认”。

原来,20多年前,陈孝芳突然抛下其妻子和两个女儿不辞而别,多年来杳无音信。其妻子李丽珠虽也曾在当地派出所报案寻找,但对于丈夫这种抛弃妻女的行为,一直心怀恨意。这么多年陈雪梅的母亲一直没有改嫁,一人将两个女儿抚养成人。

尽管对父亲充满了怨恨,但当陈雪梅看到民警发来的父亲的照片时,陈雪梅震惊了。照片中这个骨瘦如柴的老人,和当年那位体格健壮、勤劳手巧的父亲是那么格格不入。

由于陈孝芳失踪多年,外貌发生了巨大变化,为了确定眼前的陈孝芳就是当年离家出走的父亲,经过民警多次思想工作,陈雪梅终于答应来温。10月21日,陈雪梅与陈孝芳的弟弟、姐夫、妹夫等四人来到温州,在中西医结合医院病房内与陈孝芳见面。但由于陈孝芳沟通存在障碍,也问不出当年不辞而别的原因,众人不得不进行DNA亲子鉴定。

11月3日,经过鹿城区公安分局DNA实验室检验出,陈孝芳与陈雪梅为父女关系。

在离别之际,考虑到陈孝芳的经济和身体状况,杨府山社区和杨府山塗经合社的工作人员自发筹集了3800元的爱心款,交到了陈孝芳家属的手上,并嘱咐陈孝芳回家安心养病。陈雪梅说,虽然父亲当年的不辞而别给家人造成了巨大的伤害,但终归人是找回来了,今后会让他在老家安度晚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